维吾尔族人结婚都有哪些特殊习俗

作者:桂婷
新郎与新娘的家人还有争优势、争权威的风俗,明争暗斗几乎贯穿了婚礼的每个环节。新郎下马的时候要踩一脚新娘的马跳下来,认为这样才能镇住新娘;在一对新人跨入自己家门槛的一刹那间,藏在门后的伴娘和新娘的女友要将新郞的脖子按一下,表示新娘取得未来家庭的主动权;新娘入洞房后,新郎要借故爬上屋顶在新娘头上走一走,达到取得家庭的优势。把新娘抬入洞房进门槛的时候,小伙子们往往要把新娘往门槛上蹾一下,表示今后这是你的家了,为此新郎家的小伙子要抢着抬新娘。麦盖提县的刀郎人习俗特别,新娘要进婆家门的时候要从一堆火上跨过去,这缘自对火的崇拜。在洞房里新郎请新娘坐在好几层厚厚的被褥上,表示对新娘的特殊优惠,被褥底下要放一些石头、斧头之类的东西,表示新娘在这个家将落地生根,安家落户。一对新人坐定之后要给他们盛一碗稀饭,不给匀,让两个人你一口我一口吸着又热又黏的稀饭,象征新郎与新娘的结合天长地久。一位儿女双全,家庭和睦的妇女要拿一些丝绵,把一头撘在新娘的脖子上,一头搭在新郎的脖子上,以此象征把他们的命运拴在一起,祝福他们永不分离。维吾尔族人结婚都有哪些特殊习俗接新娘的时候,还讲究新郎的家人必须要从新娘的家里“偷”一些小东西,诸如墙上的钉子、门上的锁子、一只茶碗,锁是为了表示将新娘的心锁住,碗则是转移“户粮关系”,钉子是钉在洞房的墙上,象征着把新娘钉在这家了。揭盖头也称作“开面礼”,各地的做法有所不同,有的地方由新郎的母亲手持筷子跳传统舞,然后挑新娘的蒙头盖布,而伴娘赶紧给新娘盖上,如此连续三次。有的地方则是用擀面杖来揭盖头,主婚人还要故意喊着:这么漂亮的闺女是谁呀?原来就是今天的新娘呀!揭开面纱之后主婚人要说:“新娘啊,你已经是我们家的孩子了,用不着盖布了。”揭开盖头之后,主婚人把新娘和新郎介绍给彼此,因为在过去新郎和新娘在婚礼之前有的的没有见过面的。最后主婚人故意对新郎说:知道被子、枕头在哪儿吗?赶快找到睡觉吧!然后与其他人一起离开洞房,没有闹洞房的风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