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族习俗回族经商习俗有何特点

作者:桂婷
第一,回族人民敢闯敢干,不死守家门,不愿受穷,不甘落后,志在四方,敢于走出去闯荡。“东进西出,北来南往”,天南海北,无所畏惧。有的逐步向城镇和自然资源较好的地方扩展,由封闭式逐步转变为开放型。如唐、宋时,回族先人集中在长安、泉州、杭州、扬州等地,元代回族人已遍及天下。就一个局部地区来说,回民也是不愿在当地受穷,而积极探寻更好的生活出路,哪里能赚钱就往哪里走,有的一去就是多少年,有的就在新的地方长期定居下来。如60年代宁夏南部山区不少回民因当地连温饱问题都不能解决,就走西口,上新疆。甘肃临夏有四百多户回族在西藏拉萨定居经商,有两万多妇女敢于冲破封建礼教的束缚,走出家门,上街、外出做生意,从事商业活动。宁夏1993年有五万回族妇女冲破世俗观念,走出家门,投身商品生产。第二,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回民经商,都有一个光荣的传统,就是勤俭节约,吃苦耐劳,艰苦奋斗。从做小生意开始,具有一定经济基础后再扩大生产,用滚雪球的办法发展经济,如有的带一袋子干粮,赶上毛驴从事长途贩运,日夜兼程,一次行程几百里;有的抓发菜的回民带一把抓子,背上行李锅碗,起早贪黑,风餐露宿;在寒冬腊月临时挖一个避风洞用柴烧一烧就睡一夜;有的到汉族聚居的地方做生意,天天吃干粮、喝水,一连好几天不吃饭,也能忍耐。回族习俗回族经商习俗有何特点有的从卖一张羊皮开始,发展成为万元户;有的从卖羊杂碎开始变成万元户。回民有钱后,注意节约,精打细算,特别是婚丧嫁娶等注意厉行节约。更值得称道的是回民乐于从事慈善事业,对穷人愿意互相帮助,对无保障的老人和孤儿及其他极贫户,给予捐赠和施舍。第三,回族人民自信、自强、精明、能干,“善商贾之道,精于计算”。由于历代统治阶级对回族的歧视,回民在逆境中艰难地生活下来,养成了一种自信、自强的精神。在经济活动中,为了生计,不得不变得精明能干,精打细算。直到现在,回族人民由于经常外出做生意,信息较灵,效益较好,但是回族由于生活习惯等问题制约,到有些地方做生意不方便,生产门路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