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先民是怎样创立苗族医药文化的

作者:桂婷
苗族是中国历史上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在距今5000年前,生活在长江中下游和黄河下游的以蚩尤为首领的“九黎”部落联盟,与生活在黄河上游的黄帝部落联盟进行了一场非常残酷的战争后九黎被打败,蚩尤被擒杀。在距今4000年左右的尧、舜、禹时期,战败后的九黎又形成新的部落联盟--“三苗”,然而在与尧、舜、禹为首的部落联盟进行长期激烈的战争后“三苗”部落失败。从此苗族人民开始了大幅度、远距离、长时期的大迁徙,行程大半个中国。故澳大利亚民族史家格迪斯曾说:“世界上两个苦难深重而又顽强不屈的民族,他们是中国的苗族和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犹太人。”苗族的先民在长期实践中创立了自己的医药,在苗族的村寨及苗族的古歌中,常流传这样的歌谣:“千年苗医,万年苗药”,“一个药王,身在四方,三千苗药,八百单方”。贵州黔东南地区的苗族将药物分为冷药和热药两大类,认为甜、麻、香、辣属热药,用于治冷病,归冷经;酸、苦、涩属冷药,用于治热病,归热经。湘西苗族医师认为药有止、补、通、散功能,并总结出“以热治冷”、“以冷治热”、“以通治闭”等用药规律。苗族医药的特点,以单方较多,复方较少。”多为一方一病,如先现在大家看到的“白辣蓼”,可以治五步蛇咬伤,这边的九木香,专治气管炎,这边的“四块瓦”,治疗跌打损伤。苗族先民是怎样创立苗族医药文化的苗医总结出不少口诀,如“爬不得坡,离不开矮陀陀”, “上不得坎,离不开倒触伞”,“打得一身垮,离不开四块瓦”,“打得一身粉碎,离不开四叶对”,“要得一身松,离不开木通”,“周身发麻,离不开乱头发”等,这边我们可以看到矮陀陀、倒触伞、四块瓦、四叶对、木通的标本。其次苗族人民因多居住在深山中,在和疾病的长期斗争中,应用苗药防病治病,多采用鲜药,随病随采,或栽于房前屋后,或种于药园以备急需。苗族先民是怎样创立苗族医药文化的苗族医药另一特点是其药物具有奇特功效和神速的疗效。如湘西苗医的伤科医术特别著名,有“刀伤枪伤,痛不可支,一经敷药,血痛立止,肿胀渐消,不数日而愈”。严重枪伤经敷药后,不但可生肌,而且可使子弹退出。北洋总理熊希龄曾对此称赞说:“子弹无足自退出,全凭苗医华佗功。”因苗医疗效显著,贺龙元帅在湘鄂川黔边区进行土地革命斗争时,也多次指示部队“要动员苗族医药师随军前进”。苗药的药效显著,故近年来贵州在开发苗药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随着对苗族医药的深入研究,相信不久的将来,苗族医药将会为人类的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