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语言文化蒙古族的语言有什么特点

作者:桂婷
美丽的蒙古族语言文化每个民族经过长时间的发展,都会形成自己独特的体系。不管是语言、文字还是习俗都会带有自己的民族特色。而蒙古族作为一个草原上的民族,当然少不了这些了。蒙古语属于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蒙古语支。阿尔泰共同语是今我国多数北方民族语言的祖语。阿尔泰语系可分为蒙古语族。突厥语族、满洲一通古斯诺族三大类,属蒙古语族语言的有蒙古语、东乡语、保安语、土族语、东部裕固语、达斡尔语等。蒙古族也和世上所有其他民族一样,早期没有文字,《黑鞑事略》中说:“鞑人本无字书,然今之所用,则有三种。行于鞑人本国者,则只有小,长三四寸,故言语不差,其法说谎者死,故莫敢诈伪。虽无字书,自可立国。此小木即古木契也。行于回之者,则用回回字,镇海主之。回回字只有二十一个字母,其余只就偏旁上凑成。行于汉人、契丹、女真诸亡国者,只用汉字,移刺楚村主之。”后在鲁不鲁克的游记里这样说:“鞑靼人采用了他们(畏兀儿人)的字母。他们写字,是从上往下写,他们看字,也同样地是从上往下看,各行字的次序,是从左向右。”从目前所得到的文献中分析,蒙古族早期的畏兀儿文字有5个元音,门个辅音字母。也有些人认为有16个辅音字母。读音及其在词首、词中、词尾不同位置的写法都是相同。蒙古族语言文化蒙古族的语言有什么特点后到元朝时期学者拥思吉斡节儿予以整理,加以改进,并于公元1305年写了蒙古语第一部语法书《蒙文启蒙》(一译《心箍》)一书。该语法书现已无法得到,但其后的一些蒙古语语法书中能窥视到该书的一些内容。搠思吉斡节儿在该书中比较正确地揭示了蒙古语的特点,制定了正字法,总结了蒙古语属于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蒙古语支。阿尔泰共同语是今我国多数北方民族语言的祖语。阿尔泰语系可分为蒙古语族。突厥语族、满洲一通古斯诺族三大类,属蒙古语族语言的有蒙古语、东乡语、保安语、土族语、东部裕固语、达斡尔语等。公元1648年,蒙古和硕特部的咱雅班第达,鉴于畏兀儿体蒙古文的若干音标不能清楚地表达卫拉特方言的一些音,创制了比较接近卫拉特方言口语的托忒蒙古文,意为“明确的文字”。托忒蒙古文有30个字母,其中元音字母7个,辅音字母23个。其最大特点是,密切了蒙古语书面语和口语之间的关系。除夕,在蒙古族的历史上也创制了一些文字,如:公元1269年藏族僧人八思巴奉忽必烈之命创制的元朝方块字俗称“八思巴文字”。喀喇沁旗学者阿尤喜固什所创制的“阿里嘎里”字母等都为蒙古族语言文化的发展做出过自己的贡献。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