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尔克孜族习俗柯尔克孜族传统婚俗简介

作者:桂婷
柯尔克孜族人的婚姻过程一般经过订婚和结婚两步。在结婚时,男方要用一匹马驮着礼物,马头上扎着一块棉絮去女家,女方父母要以最好的食物来招待。有的地区马头上的棉絮由女方来扎,表示同意将女儿许配。当男方来的客人到达女方家时,一入宅门就要向他们身上撒点面粉,表示亲事可以顺利进行,预祝新婚夫妇未来幸福。结婚仪式在女方家进行。结婚前一天,新郎要带着宰好的羊和其他牲畜,由亲戚、伴郎和一群小伙子陪同,骑着马到女方家。迎接他们的是新娘的姐妹和嫂子。第二天婚礼仪式开始,由陪新郎来的一位客人用一根木棍将毡房顶部的天窗挑开,并从天窗口往外面撒杏干、油果子等喜庆食品。柯尔克孜族习俗柯尔克孜族传统婚俗简介这时,新娘家和新郎家的客人分开站在毡房里等着抢那些东西,以分享这对新人的幸福。新娘家要宰羊及其他牲畜摆宴席,招待来宾。结婚仪式按伊期兰教教规进行。柯尔克孜族习俗柯尔克孜族传统婚俗简介为庆祝新婚,宾主要举行刁羊、赛马、摔跤、角力等文娱活动。晚上,新郎、新娘由伴郎、伴娘陪同坐在帐帘内;帐帘外,男女青年奏考姆兹、奥孜考姆兹和其他乐器,唱民歌,跳会面舞,做其他游戏,一直闹到深更半夜。柯尔克孜族十分重视结婚仪式,婚礼隆重而热闹,参加者有时多达数百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