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南族习俗毛南族的葬礼是怎样的

作者:桂婷
毛南人的丧葬,既受祖先崇拜观念支配,又被封建礼教及儒、释、道教信条驱使,错综复杂。一般迷信阴阳理论,崇尚舅权,流行原始社会的随葬品少、夫妻合葬、设氏族公共墓地和食俗等遗风。在一系列活动、程序中包括如下内容:1.报丧。逝者咽气时,其子女亲属以嚎哭通报邻里致哀,有条件的并放地炮三响。但年龄未到36岁的不能享受这个礼仪。2.买水洗尸。由代理人抬一只空水桶,执一串谷穗、香纸。一条白布和硬币到有水源的地方点香烧纸,投硬币于水中,取回烧热,由死者的女儿为它作象征性洗澡净身,理发着新装、端饭菜至屋外对天喊三声:“天啊!今日父(母)亲离别我们了!”再转回屋给死者“喂”食物。之后,用粗棉麻混纺布铺垫并覆盖其身,停尸待入柩。3.报舅。分两次。第一次报舅称报素丧。时间在入殓之前由孝男(女)及陪人带纸、酒、黄豆等,于死者床前点香呼唤它回舅家。然后踏上去舅舅家的路一般一路上撤纸呼叫它渡河过桥。临母舅家门前跪下,待舅舅和他亲人扶进室内向祖先灵位叩拜之后,再向舅父(代理人)跪拜。如果外甥昔日虐待父母,舅家的人便要他长跪在地上,以示惩罚。扶起后,才能报告逝者去世经过,请舅舅去验证,提出治丧意见。随后,舅舅(代理人)一行撑雨伞(无论晴雨)即到外甥家吊唁。孝男孝女闻讯即捧死者灵牌到村头跪下迎接,让舅舅等手触肩头走过后,才能尾随回屋接待,妇女哭丧。第二次报舅,谓“报荤丧”,程序较头次简单,主要是外甥带当日早上屠宰的牲口内脏(部分)及少许肉类到舅家报告祭奠安排,请舅父(代理人)前去主持仪式。毛南族习俗毛南族的葬礼是怎样的4.打斋超度。内容和方式与汉、壮族基本相同。道场内挂三宝、十八罗汉、十五佛像及地藏王、灶王像,由三至五个道士念经,头一晚为“初供”,第三、五、七晚为“满供”。同时吹海螺开场,击锣鼓,奏大小钹为乐,敲木鱼定节拍。5.“肥谱”。意思是请祖先回来赴宴,并护送新亡灵到阴间。此仪式于每晚打斋之前,由一名道士及助手在祖宗灵位旁主持。道士边“诵经”奏乐。此时乐声哀切,诵词娓娓扣人心,不时引起在场的死者亲属及围观聆听的村民潸泪下或嚎啕大哭,表现出一种尊老尽孝的感人场面。祭奠、送殡与安葬仪式与周边其他民族大同小异,不另赘述。另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毛南族丧葬中一些封建迷信的落后观念、丧事日趋简化、科学,符合时代的要求。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