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端节简介水族端节是怎么来的

作者:桂婷
水族端节概述流行区域: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和散居在毗邻荔波、独山、都匀及黔东南苗族侗族纂台州榕江、雷山等县市多数水族地区举办时段:水历十二月(农历八月)第一个亥日起,至水历新年二月(农历十月)期间,主要以亥日,亦有以午、未、申、酉、戌日为节期,按古老惯例分地区、分期分批轮流过节。水族有许多传统节日,最隆重的当推“端节”。端节,水族人民又称“借端”(“借”水语“吃”的意思)吃端、过瑞,是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都匀、独山、荔波等地水族人民欢庆团聚、辞旧迎新、庆丰收而举行的节日。水族历法一年分为十二个月和春复秋冬四季。阴历的九月为其岁首,阴历的八月为其岁尾。水历十二月(农历八月)第一个亥日起,至水历新年二月(农历十月)期间,主要以亥日,亦有以午、未、申、酉、戌日为端节的节期,按古老惯例分地区、分期分批轮流过节。各地所过的亥日不一样,如三都水族自治县的内外套以第一个亥日为节日,水龙地区过第二个亥日;恒丰,三洞地区过第三四个亥日。端节的由来水族端节简介水族端节是怎么来的水族端节是以水书水历推算出来的,从头至尾长达49天,是世界上延时最长的节日,又叫"瓜节",水语称"借瓜"或"借端"。相当于汉族的春节。水历将一年也分为12个月和四季,但把农历九月作岁首,农历八月当岁末,以十二地支记日,水历每年十二月下旬至次年二月。每逢亥日,各地依传统分批过节,要分7批(古代分9批)才能过完。端节保留着水族古代氏族部落庆谷熟、过新年的遗风。水族的历法和端节,准确诠释了汉字"年","谷熟也"的本义。因谷熟而举行的庆典,古代称为过年。分析水族古文字"年",稻作文化无不渗透其间,上下弯拐横画表示收割的刀具,指摘刀、镰刀;中竖,表示两个收割期之间的间隔,指水稻生长的一个周期,即一年;中横,表示均分一年为两季的中点。而把一年分为冬夏两季,这是古水历的显著特点。水历年终12月,正是谷熟的秋收时段,端节也成为了辞旧迎新、庆贺丰收、祭祀祖先、聚会亲友的节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