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西族怎样过三朵节?三朵天神又是啥

作者:桂婷
农历二月初八,生活在中国云南的纳西族有一别具风格的祭祀性节日,叫“三朵节”,也叫“三多节”。“三朵节”是纳西族祭祀本民族的最大保护神——“三朵神”的盛大节日,也是纳西族法定的民族节。该节源于白沙玉龙村的北岳庙会,纳西语叫“三朵颂”,就是“祭三朵”。北岳庙,因南诏时曾封玉龙山为北岳,三多庙建在玉龙山麓而得名。相传,古时有一猎人,在玉龙雪山上发现一块奇异的雪石,遂背回家去,走到现今的庙址时,雪石异常沉重,就歇下休息。再想背起赶路,雪石重不可移,人们认为这是神的化身,就地建庙祭供,从此,人们常常见到一位身着白甲,戴白盔,执白矛,跨白马的天神,经常显灵,保护这里的土地和人民。纳西人认为三多就是本民族最大最有权威的神、是属羊的,每年二月初八和八月属羊日,要用全羊隆重祭典。庙会期间,正是茶花初开时节,届时,人山人海,烟火缭绕,花开四野,人们四散野餐,信徒烧香磕头。此庙会之隆重与气氛,冠丽江所有庙会和节日之首。“三朵”天神“三朵”是纳西族的本主神灵和最高保护神,传说是骑白马、穿白甲、戴白盔、执白矛的战神,常常显圣,保护着纳西人的安全,唐代建祠祭祀,深受纳西族人信奉。人们也认为“三朵”就是玉龙雪山的化身。纳西族怎样过三朵节?三朵天神又是啥这位天神被人们认为就是“阿普三朵”,并当作本民族最大最具权威的神来拜祭。纳西族木氏土司还大兴土木,拓修三朵神庙,铸大鼎和大钟详纪三朵种种圣迹,人们也认为“三朵”就是玉龙雪山的化身。忽必烈南征大理国过丽江时,敕封“三朵”为“大圣雪石定国安邦景帝”。因传说三朵是属羊的,故每年二月八和八月第一个羊日,用全羊牲来祭祀。庙会期间,不仅远近的纳西人蜂拥而至,邻近的其他民族也来进香,甚至远方的藏族也来朝拜。信众之多,香火之旺,皆在丽江所有寺庙之上。从此,每年的二月初八日和八月羊日,远近的纳西人云集玉龙山麓的三朵庙,用全羊作牺牲举行称为“三朵颂”的隆重祭拜仪式。人山人海,香烟缭绕,气氛庄严肃穆。届时各家各户也要在家中烹制食品,烧香祭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