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族民间故事有哪些?回族故事简介

作者:桂婷
回族民间故事按内容分,可分为这样几大类:一是反映回族农民与地主老财等剥削者斗争的故事。在这些故事中,回族劳动人民塑造了许多机智、灵敏的人物形象,用想象、夸张、嘲讽等手法,鞭挞了统治阶级的丑恶行径,歌颂了回族劳动人民的机智、勇敢、善良的本质。如《阿卜杜的故事》、《赛里买的故事》、《索里哈的故事》、《伊玛目的故事》、《回“傻子”的故事》等。阿卜杜是回族长工,通过《舍散》、《河干了》、《挖金子》三个故事描写了他与富人阿尤布的冲突与斗争,表现了他机智、乐观诙谐的品格;赛里买是一位智慧过人的回族妇女,其中的故事《谁最聪明》、《女掌柜》歌颂了她勤俭持家的美德;索里哈是一位回族少年,通过一系列故事,围绕财主马大肚用瘦马换走索里哈家的枣红马的过程,表现了索里哈凭自己的智明才智夺回了马、作弄了马大肚、战胜了县官的故事;伊玛目是一位清廉的县官,通过《审石头》、《审母鸡》、《无名人头》、《真假丈夫》等一系列故事,表现了他秉公办事、为民除害、申张正义的风尚;回回“傻子”是一位回族长工,通过《尤掌柜吃屎》、《过堂》等故事表现了这位长工乐于助人的美德和乐观、机智、勇敢的性格。二是反映回族爱情和家庭生活的故事。如《不见黄河心不死》、《天鹅与猎人》、《聪明的妻子》、《夫妻泉》、《白兔姑娘》、《孝顺媳妇》、《逆子贤媳》,等等。回族民间故事有哪些?回族故事简介三是充满幻想的故事。如流传于昆明一带的《金雀》,讲述了沙氏三兄弟都是鞋匠,整天劳碌却过着艰苦的生活。三兄弟决定去找能带来幸福的金雀。老大、老二都失败了,变成了石头,而老三经过艰难困苦,终于找到了金雀,为全家带来了幸福。这类故事多反映了回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与企盼。四是有关回民起义英雄的故事。尤以反映清代云南回族起义领袖的杜文秀的故事、宁夏金积堡起义马化龙的故事流传甚广。五是反映革命军队在西北回民区的故事。如《红军三过单家集》、《彭龙总在宁夏回民区的故事》、《红军在银南的故事》、《回汉支队的故事》等等,都反映了革命军队在回民地区尊重回民群众,发动回民参加革命斗争的事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