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采集”主要指什么?为何成为黎族副业

作者:桂婷
由于黎族聚居的海南岛地处热带,常夏无冬,雨量充沛,十分适宜植物生长。这样的自然条件,为黎族群众的采集活动提供了优越的基础。在黎族地区遍布的热带雨林植物群落,具有复层、常绿、混交和多树种组成的特点。植被类型以常绿阔叶林为主,林下遍布热带灌木、藤、草本植物,可以说是一年四季树木挂果、漫山野菜,并有一定储量的土特产资源,为黎族群众的采集活动提供了物质基础。因此,采集活动成为黎族群众重要的家庭副业和生产活动内容。采集活动一般以两种形式进行。一种是专门进行的采集。到山林中去采集必要的生活用品和用于交换的物品,如野果、植物根茎、红白藤,采摘木棉、山桂皮、药材等。另一种将自己随手可以获得的野果、野菜采摘回来辅助生活。20世纪初在海南黎族地区传教的外国传教士的游记里记载说:小孩上山放牛时,随身带着弯刀竹篓,见着野菜就采集装到竹篓里;人们干农活时,腰上挂一个竹篓,带上弯刀,见着可以食用的野生植物就将其采集。1949年前,采集活动对于黎族社会来说,其作用是很大的。在当时生产力水平低下,农作物种类少、产量低的情况下,必须有相应的补充才行,加上黎族种植的蔬菜、果树少,淀粉以外的营养主要是靠采集野菜、野果来解决。且当时人口少、山林茂密、植被破坏不严重,又为采集活动提供了较优越的条件。黎族“采集”主要指什么?为何成为黎族副业除了果腹之外,采集活动还是解决黎族群众穿、住方面的重要手段。黎族织布用的重要原料木棉和树皮就是通过采集而得。文献载:“纺织的原料有‘树皮’和棉花两种。这种‘树皮’原料从山上剥回来……晒干后再撕成细丝,然后搓成细线,即可用来织布。”另外,盖船形屋的茅草、木料等也是靠从山上砍伐得到。正因为采集活动对黎族有这样重要的作用,同时自然界也提供了这样好的条件,所以采集活动不但在远古,就是到了1949年前后的历史时期中,都是黎族的重要生产活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