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族跳板是怎样的趣味游戏?又是怎么来的

作者:桂婷
朝鲜族是爱好体育运动的民族,压跳板和荡秋千是朝鲜族妇女最喜爱的传统民间体育运动。秋千和跳板具有悠久的历史,从文献上来看,朝鲜人荡秋千和跳跳板最晚也起源于十三世纪,是朝鲜族妇女喜爱的运动项目,它们的特征是具有朝鲜族独特的运动形式,表现了朝鲜族人民热爱生活,富于创造和活泼大方的民族气质,是朝鲜族代表性的体育运动形式,它们对丰富和完善中国民族体育竞技形式具有重要的意义。跳板流行于吉林、黑龙江、辽宁朝鲜族聚居区,一般在元宵节、端午节和中秋节等喜庆日子举行。参加者多为女子,比赛进行时以2~4人为一组,分别站在一块长约5米的跷跷板两端,它有“抽线”和“表演”两种。 跳板中间有一个支点,跳时两人分别站在两端,轮流跳起,利用跳板的反弹力把自己和对方弹向空中。这样反复地一起一伏,参加者奋力向上跃起,不断增加腾空的高度并作出各种花样动作。跳板讲究多种技巧和空中姿态,有腾空而起、翻滚而下的动作,有跃身曲体、双腿伸开、落地垂立的动作,有挺胸展臂、双腿叉开、落地合拢的姿态。朝鲜族跳板是怎样的趣味游戏?又是怎么来的跳板比赛有比抽线拉高和比表演技巧两种。比抽线就是比拉出的线的总长度,以抽线长短定胜负。“抽线”在跷跷板两端各置一团线,抽出线头系于比赛者的脚踝上,在规定的时间内,以比赛者弹跳时所抽出的线的长度、高度,来判定胜负。表演道具有铁圈、花环、彩带等,这种比赛主要是比谁的动作最符合标准,谁的动作难度大,谁的动作姿态优美。“表演”有自选动作和规定动作两种,主要根据比赛者的跳动动作难度和姿势进行评分。朝鲜族跳板是怎样的趣味游戏?又是怎么来的跳板溯源跳板历史悠久。朝鲜族民间有句俗话说:"姑娘时不跳跳板,出嫁后就会难产"。因此,跳板运动很受重视与喜爱。关于朝鲜族跳板的由来,还有一段浪漫的传说:传说古代朝鲜妇女受封建伦理道德束缚,整天门在自己家的院子里,不准出大门,为了看看院外的世界,她们只好在院内墙根处支起跳板腾空跃身,偷看院外的风光。还有一种说法是,古时有两个男子无辜被囚,他们各自的妻子为了能看到高墙内牢狱中的丈夫,便想出利用跳板将人抛向空中来看自己的丈夫。这种传说表现了人们反封建、争自由的美好愿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