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族民间故事《百鸟衣》有着怎样的历史

作者:桂婷
在壮族文化中,劳动人民的口头文学非常丰富,它如一幅斑斓的画卷,形象地真实地展示了壮族社会的历史发展。它表现了壮族的斗争历史和社会生活,反映了壮族人民的悲欢、希望和期待。《百鸟衣》这个故事就是在广西壮族民间中广为流传的一个故事,它最具有百越民族特色。故事通过一对顽强不屈的青年爱情故事的描述,反映了壮族人民生活中的悲苦和欢乐、反抗压迫者的斗争和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百鸟衣》故事早在宋朝就盛传在广西横县校椅镇及周边地区的壮族民间中,并被壮族先民们一代一代的承传下来,深受壮族人民所喜欢,具有悠久的延续性。《百鸟衣》故事,是流传于横县校椅一带的壮族民间传说故事,富有幻想性的神话色彩,流传久远。故事流传随着历史的发展而不断丰富。故事述说有个张亚原的青年,出生在贫困的家庭,还未出世父亲因给土司做苦工而累死,自幼与母亲相依为命,主要靠给土司做苦工和打柴换米糊口为家计。张亚原从小小年纪就上山打柴、打猎,练就一身打柴、打猎的好本领和健壮的身体。一天,在挑柴回家的途中,有只大公鸡跳上他挑柴的扁框上,他就把它带回家。这只鸡养了半年后竞变成了一个美如天仙的姑娘,并与他结为夫妻。张亚原的勇敢能干,妻子的勤劳,婚后过上美好的生活。这些被土司知道了,总是千方破坏,特别是对亚原妻的貌美更是口水流三尺,想尽千方百计抢姑娘为妾。因此,土司处处为难,但都被亚原妻用智慧战胜。壮族民间故事《百鸟衣》有着怎样的历史无法之下,土司强行抢走了亚原妻。临走时,妻子告诉亚原:“你去山上射一百只鸟做成一件羽衣,一百天后穿上‘百鸟衣’到衙门找我。”妻子被抢走了,母亲气死了,家庭破碎了。亚原带着仇恨和悲伤,也带着希望走进深山射鸟。姑娘被抢进衙门里,没有欢笑,只有一天天的忧愁,一天天地憔悴。为得到姑娘的笑,土司愿出三百银钱,可那么佬、卖膏药、讲笑的没能使姑娘笑一笑。亚原为了救妻子,历尽千辛万苦,走过了九十九条河,爬过了九十九座山,射落了一百只鸟。第一百天到了,亚原按照妻子说的,做好了“百鸟衣”穿在身上,来到了衙门。平时愁眉苦脸的姑娘见了亚原舞动着“百鸟衣”就满脸笑容。土司贪婪“百鸟神衣”,也为讨好她的欢心,便脱下官袍与亚原换穿。亚原借帮土司穿“百鸟衣”时杀死了土司。而他们借机逃出了衙门,双双一起到很远很远的地方,过着美好的生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