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南族的历史文化毛南族的傩文化

作者:桂婷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位于广西北部与贵州交界一带,是我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毛南族拥有独特的傩文化,傩歌、傩舞、傩戏被中外专家誉为戏剧的活化石。原始古朴、风格独特的傩戏是毛南族的民间传统舞蹈,表演过程中始终戴着被称为傩面的木制面具。用优质木块雕琢而成的毛南傩面一般高30厘米,宽20厘米,共有文、武、善、凶四大类72种面相,性格、神态各有其特点,靠毛南族艺人在民族口头文学的基础上依据个人想象创作。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目前开设了4个专业傩戏班,会跳傩戏的群众有50多人,并开展乡土文化进校园活动,木面舞和以傩戏为主调的民歌走进校园,越来越多的毛南族青少年开始接触、了解本民族这一独特的文化。毛南族的历史文化毛南族的傩文化3月17日,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洛阳镇平源李果场大河组的毛南族艺人、75岁的方振国和孙女一起雕刻傩面具。自1984年以来,老人制作了约2000个傩面具。毛南族的历史文化毛南族的傩文化3月17日,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文工团傩戏演员在县城文化广场表演傩戏。毛南族的历史文化毛南族的傩文化3月17日,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洛阳镇平源李果场大河组的毛南族妇女谭秀香在为傩面具上色。毛南族的历史文化毛南族的傩文化3月17日,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傩面具收藏爱好者崖宝基(左)在向客人介绍傩面具特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