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昌族宗教阿昌族祖先崇拜

作者:桂婷
祖先崇拜是阿昌族原始宗教信仰的内容之一,在许多阿昌人家,家堂上设有供台,放着香烛、供品供奉墙上挂着的祖宗牌位和"天地国亲师"以及灶君。他们认为祖先有三个魂,一个魂留在家里,设家堂供台,过年、农历七月初一、八月十五祭祀,有的人家每逢初一、十五烧香祭祀;一个魂送上坟,每逢清明祭献;一个魂送到父母处。阿昌族的"清明会"、"烧包会"都是祭祀祖先的活动。他们认为祖先的鬼魂是保佑子孙后代的,但在某种情况下,他们也会回来"咬人",因此,梁河、潞西地区祭"大家鬼"、"小家鬼"和"灵"。许多鬼魂都有来历,他们有的栖息在家堂的神台上,大部分鬼魂供在"塞"内,"塞"是梁河、潞西一带阿昌族村寨供全寨人祭祀的神舍,内供"瓦告早"(寨头官,大都是砍草立寨的有功之人),还供土主、山神、土地、孤寡的仙人,每年全村共同祭祀三次。户撒地区的阿昌族除崇拜祖先外,还祭"色曼"、"山神"、"谷魂"、"太阳神"。"色曼"又叫"招先",即"寨神"。各村寨都要在村寨旁长得高大茂密的大树下竖一块大石头为"色曼"的标志,他们认为"色曼"能阻挡一切恶鬼进入村寨,能保佑全寨人畜平安,每年春耕和秋收时全寨先祭"色曼"。阿昌族宗教阿昌族祖先崇拜一些人家还祭"版清"(即"太阳神"),神舍立在各家屋边,由各家主祭,目的是为了求得幸福。“大家鬼”"大家鬼",阿昌语中叫"阿靠玛",有的认为所有死去的祖先合伙回来"咬"人,便称为"大家鬼";有的认为是已死祖先中的一个亡魂经常回来"咬"人,便称"大家鬼"。“小家鬼”“小家鬼”,阿昌语叫“阿靠炸”,名姓都有,据说也是认为祖先鬼魂回来“咬”人。“灵”“灵”,据说如果娘家的人得罪了已出嫁的姑娘,她死后的鬼魂要回娘家来“咬”人,这就是"灵"。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