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米族的手工业和商业有何民族特点

作者:桂婷
建国前,普米族民间手工业较发达。据清余庆远《维西见闻录》载“巴直,又名西蕃……颇能习辟妒,缝纫之工”其手工业的种类主要有:纺织。酿酒、榨油、糖、制豆腐、木材加工以及砖瓦、裁缝、制革、蔬菜加工、编织蔑器等。纺织:主要是制作麻布或毛布。此外,绵羊毛。山羊毛或牦牛毛也是主要的纺织原料。心灵手巧的普米族妇女,能用它织出纹道细密,图案优美的毛布毯子、毛布披风、毛布腰带等。酿酒:普米族喜欢饮酒,且善于酿酒。酒的种类有白酒、苏理玛酒(黄酒)及甜酒。酿酒量少则2-3升,多则2-3斗。l升谷物出酒量为l-1.5斤左右。酿酒原料有稗子、养子。小麦、包谷等谷物,酒曲自行配制,效果良好。榨油:普米民间用核桃仁、麻子、瓜子。菜籽、野生刺果榨制成油。作烹调、照明和祭祀之用。制糖及豆腐:普米族用玉米制糖。主要供春节、婚礼等重大节日及喜庆活动中待客或自食,也有少数人家将制成的糖出售。他们还用黄豆制作豆腐,两升黄豆可制成二二斤左右的豆腐,以供自食。木材加工:普米族居于半山缓坡地带及坝子边缘,解放前森林资源丰富,为木材加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条件。一般人家都能自制木犁架、木连枷、木锄、木耙等生产工具及木盒。木桶、木瓢、木箱等生活用具。能修造本楞房及结构较复杂的屋架等。其它手工业:除以上手工业外,还有砖瓦、裁缝、制革、蔬菜加工、编织蔑器等,都有一定的规模。普米族的手工业和商业有何民族特点在分工上,纺织、酿酒、榨油、煮糖、裁缝等,多由女子负责;木材加工、金属铸造。砖瓦生产。房屋建筑、编织蔑器等,由男子负责。建国后,这些手工业有的因不适应时代的发展而衰落,有的则逐步走上了规模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之路,创造了一定的社会、经济效益。1949年前夕,普米族的商业有了发展。宁蒗永宁、新营盘等地的普米族男子组织马帮运输,到康定、中甸、维西、西藏等地经商。建国前,普米族的商业主要以马帮运输为主,如宁蒗永宁、新营盘等地普米族男子,曾组织庞大的马帮搞运输,到康定、德钦、中甸、维西。西藏等地经商。建国后,直到五六十年代,马帮运输仍发挥过积极作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