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族人的祖先真的是突厥人吗

作者:桂婷

维吾尔族人根本不是突厥人的后裔。维吾尔族人的祖先是回纥人,回纥人的祖先是铁勒,铁勒的祖先是丁零,丁零的祖先是狄人;回纥人只是先做过突厥人的奴隶和附属,后来又灭亡了突厥的几个政权。维吾尔族源出于漠北的铁勒部落。铁勒这个古老民族很不幸:先是被匈奴统治,匈奴西走后来了鲜卑,被鲜卑族拓跋部征服,接着又是柔然;好不容易揭竿而起搞了个高车国,正要去与东方的柔然汗国决一死战,却中了以阿史那为首领的塞人的暗算,被塞人吞并。在日后的西方话语霸权下,连族名、语言文字名都变成“突厥”了。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匈奴族的单于的两个王子发生争斗,带领自己的部下逐渐形成了突厥和回鹘两个不同的民族,回鹘就是维族的先民。而许多民族学家错误的认为其先民是可追溯至公元前3世纪北方游牧民族丁零以迄铁勒。历史上维吾尔族人民曾先后使用过古突厥文、回鹘文、古维吾尔文等。公元10世纪伊斯兰教传人后,逐步使用以阿拉伯字母为基础的维吾尔文。全民族使用维吾尔语,该语言属于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