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漆器的历史发展和漆器特色

作者:桂婷
彝族漆器拥有者悠久的历史,是彝族古餐具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民间工艺品,具有原始的古朴风格,花色多样、工艺精美、构图奇特、高贵典雅、色泽柔人,具有很高的审美和实用双重价值,深受人的喜爱。彝族漆器的历史发展彝族漆器,是在有数千年历史的彝族古餐具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民间手工艺品,在保留原始古朴风格的同时,漆艺髹饰工艺上大胆借鉴和采纳了现代科技成果,使之日趋成熟。其产品包括传统的餐具、酒具及新开发的茶具、旅游纪念品、现代室内装饰器具等系列产品。“民族性、手工艺、高品位”是其主要特征。漆器的图案纹饰与色彩漆器的图案纹饰多以日月星辰、山川河流、天文地理、动物植物、神话传说、单独纹样见多。十分讲究装饰的对称性和变形的抽象性。点、线、面的运用简洁得体;漆器的色彩浓烈而明快,感染力极强。对色彩的运用寓意民族审美意识和精神气质。常用黑、红、黄三色,黑色为天地之本色,寓意为庄重与威严;红色代表热情豪放而勇敢;黄色象征着光明与未来。彝族漆器的历史发展和漆器特色彝族漆器的主要特色选料考究漆器采用酸技术、樟木作坯胎、野生土漆和各种矿物颜料作髹饰,纯天然,无毒(不含铅)、无异味、耐酸碱、耐高温、不脱漆、经久耐用。根据我国医学典籍记载,酸枝木、樟木及天然土漆均有防毒祛病、延年益寿的保健功效,日本科学家早已证实其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及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工艺复杂漆器系手工制作,耗时费力,须经近四十道工序方能完成,加之土漆漆膜需要在特定的温度,湿度环境是才能慢慢干燥,工期长、劳动量大。在封建社会,只有皇室禁城和达官贵人方能享用,价值极高。天然环保彝族漆器全部采用天然原料制成,无公害、不污染环境。土漆经特殊配料晒制,干燥之后对任何人均不会产生过敏反映或其它毒副作用,符合人们讲究生活品位,追求自然、环保的现代生活理念。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