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羌族都有哪些迷人的风景名胜

作者:桂婷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四川省西北部。辖汶川、理县、茂县、金川、小金、马尔康、阿坝、若尔盖、红原、壤塘、松潘、九寨沟、黑水13个县。面积83426平方公里,人口79万。阿坝州是四川第二大藏区和全国主要的羌族聚居区。阿坝州群山叠翠,草地无垠。因当年中国工农红军在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在这里翻雪山,过草地而有 “雪山草地”之称。境内自然风光秀丽、迷人,民族风情浓郁,旅游资源丰富,风景名胜众多,有四姑娘山、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神州世界"九寨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人间瑶池"黄龙寺、被列为国际生物保护区的中国最大的大熊猫天然保护基地卧龙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小金四姑娘山、米亚罗红叶温泉风景区、黑水卡龙沟风景区、红原草地、叠溪--松坪沟风景名胜区、白河自然保护区、勿角自然保护区、宝顶沟自然保护区、白羊自然保护区、辖曼自然保护区、卓克基土司官寨、直波碉群、松潘古城墙、理县筹边楼、小金两河口会议遗址、松潘毛尔盖会议遗址、若尔盖巴西会议遗址、红原红军烈士墓、松潘红军长征纪念碑园、茂县点将台摩崖造像等景区景点。有极富特色的黄龙庙会、藏历节、转山会、燃灯节、羌历节、祭山会、女儿节等节日盛会以及独特的藏、羌族风情、文化等。在阿坝州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气候多样,生态环境奇特,自然资源极为丰富,是四川省重要的林、畜、药、果生产基地之一。耕地八万公顷,主要作物有玉米、青稞、黄豆、土 豆、小麦、葫豆、荞麦、油菜、亚麻。阿坝羌族都有哪些迷人的风景名胜有草场422万公顷,占总面积的50%,载畜330万头,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禽、皮、毛、乳、油、骨等畜产品畅销全国。有森林303万公顷,占总面积的36%,生长着松、桦、杨、槭 等40余种珍贵树种。经济林木以小金、茂县苹果、金川雪梨驰名中外。野生中药材1232种,其中虫草、贝母、天麻、黄芪、麝香、熊胆、鹿茸、党参最为名贵。野生动物有熊猫、金丝猴、扭角羚、水獭、獐、鹿、熊、豹等50多种。矿产主要有铀、金、铁、锰、钛、锡、钨、铅、锌、煤、大理石、金刚石、锂辉石、石英等数十种,泥炭储量达70亿立方米,居世界之冠。水力蕴藏量1933万kw,可开发量为700万kw,工业有治金、电力、采矿、化工、机械、食品、酿造等20多种门类,尤以阿坝地毯、皮革、红原奶粉、硅铁、铝锭、电解锰、金钢砂、小四轮拖拉机、牛奶分离器、中成药等产品享誉大江南北,有些已远销国外。阿坝资源丰富,风景优美,民俗风情诱人,已经成为四川旅游的最亮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