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医药学简介羌族人是怎样治病的

作者:桂婷
羌活(羌语称“寺格”):将羌活根部晒干、捣烂,成粉末状,用纸卷成卷烟状,平常用抽烟的方法,治疗风寒感冒、咳嗽、头痛、咽喉痛、四肢酸等症。大黄(羌语称“崇隔”):将新挖出的大黄根,除去泥沙,洗净后用水煎煮40—60分钟,然后取出切成数片,热敷患处。治疗扭伤、无名肿毒、痈疽、疮疡。贝母(羌语称“葛白”):将挖出的贝母除去泥沙,晒干,磨成粉末,粉末用鸡蛋清调匀后蒸,治疗久咳痰喘、咳嗽咯血、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小叶杜鹃(羌语称“窝兰巴”):将小叶杜鹃的鲜叶、花、枝条新鲜捣烂外敷或干燥后备用,治疗各种化脓性痈疽、恶疮、疥疮,有解毒消炎止痛等作用,疗效较好。麝香壳(羌语称“约说叶别”):将麝香壳4—5克用酒浸泡内服,治跌打损伤,痈疽肿痛,或用白酒少许调匀外敷,治疗各种疔疮红肿、疮痈等。民间用香仁2—3克配藏红花1—2克,用黄酒浸泡内服,起催产下胎的作用。石膏(羌语称“啊哦兰巴赴蛇”):将生石膏粉末,每次服3克,猪肝一片,治疗夜盲症、胃火牙痛等。羌族医药学简介羌族人是怎样治病的除药物治疗外,羌医尚有一些特殊的物理疗法。如道光《茂州志》:“炙薪于背,腹上以羊皮缚之能去诸病。”此外,用艾灸患者穴位、烤背以及“挑羊毛疔”、“按摩法”、“放血追风”、“打痧刮痧”、“提筋”和“打火罐”等疗法,也普遍使用。羌医中也多有兼通巫要放气功者,他们在施以药的疗治同时,也辅以心理和气功治疗。如以“气化水”治疗外伤出血;用“指划法”消除眼疾体表感染或良性包块;用吞服“化骨水”(又称骨水)消除食道异物梗阻;用“绊定法术”控制生物场,治疗精神疾患。关于这一内容,尚有待进一步的研究与发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