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族门口为何挂裸培画像?有何传说

作者:桂婷
古时候,有一对羌族夫妻,啥子都好,就是没儿没女。他们天天盼望有个娃儿,可到了晚年也未生育。说来也怪,在老婆婆八十岁的时候怀了孕,生了一个男娃儿。老两口喜欢得不得了,给娃儿取名叫裸培。娃儿刚出世不久,老两口就死了。这娃娃据说是天上神人下凡,生得虎头龙眼,有些吓人,五岁能种地,十岁能打猎,十五岁就名扬各村寨。一次,裸培到很远的高山森林去打猎,一去八年才回家。那天,他走进村寨,看见各家各户都关着门,心里觉得奇怪,一打听,才知在他走的第二年,后山山洞里出了一个凶恶的魔王,经常派魔儿到寨子里抢人,弄回去掏心肝给魔王吃;村寨羌民首领几次集合人去打它,都失败了。裸培听后气得很.决心消灭妖魔,为民除害。他找到村寨首领,要求为他准备四个猪油饼,一口大铁锅和一把锋利的铁爪子。头领叫人连夜把所需要的东西办好。第二天,裸培收拾好行装,带上武器,一个人来到后山山洞边,大声喊叫,要魔王出来偿还血债。守在洞口的小妖一见,慌忙进洞向魔王禀告。魔王命令魔儿出来迎战。一阵交锋,魔儿被打断右手,逃回洞内。魔王恼怒了,责骂魔儿没出息。这时,魔婆在一旁吼道:“看我去取他的心肝!”不一会儿,魔婆被打断左脚,爬回洞中,魔王见了,鼓起牛眼睛直蹬双脚,抓起铁棒,左一棒,右一棒,把山洞里的石头打得火花飞溅。魔王气冲冲奔出山洞,见了年轻的裸培就说:“你这娃儿胆大包天,今天叫你有来无回。”羌族门口为何挂裸培画像?有何传说裸培哼了一声:“来!照我的头顶打。”魔王举棒打下,只听“哐啷”一声,把裸培头顶上的大铁锅打破,魔王手中的铁棒失手飞出去几丈远,裸培却依然站着。魔王慌了手脚,趁棵培不防,伸出魔爪拼命向他胸前抓了一把,抓到手中是猪油饼,以为是把裸培抓死了,哈哈大笑。他刚抬头,一个铁爪子便死死地钉住了他的脑壳。呵!一下把脑瓜盖给揭了。魔婆、魔儿及小妖们见魔王已死,便四处逃命。裸培消灭了魔王,为民除了害,自己也身负重伤。他爬进山洞,看到许多受害羌民的尸骨,流下了伤心的眼泪。泪水滴在尸骨上变成了一颗颗血珠,一具具尸骨又慢慢地变成了活人。裸培看见这些人活了,话还没有来得及说,就闭上双眼死了。羌民们为怀念裸培,就用木瓢画成裸培的像,挂在家里。妖魔一见裸培的画像,便以为是裸培站在那里,再也不敢来了。从此,羌民家门口,都挂裸培的画像,用来镇魔。裸培的画像又叫做“吞口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