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尔克孜族人口与分布是怎样的

作者:桂婷
柯尔克孜族主要居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边陲,生活在帕米尔高原东部、天山南脉与昆仑山北陂之间。中国柯尔克孜族的人口,1949年仅有66000多人。五十年代后,柯尔克孜族的人口增长较快。至1990年人口普查时,全国已有143537人。其中,新疆的柯尔克孜族有139781人,约占全国柯尔克孜族总人口的99%。黑龙江省富裕县有1451名柯尔克孜人居住(他们是在清代被迫由新疆迁去的)。此外,内蒙古有111名柯尔克孜人,北京有27名柯尔克孜人,广东有25名柯尔克孜人,其它地方也有少数柯尔克孜人。新疆的柯尔克孜族主要聚居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有柯尔克孜族110160人,占柯尔克孜族总人口的77.8%。此外,乌鲁木齐市有921人;南疆阿克苏地区共有8011人,其中温宿县有3595人,乌什县有3064人,拜城县有1027人;喀什地区共有4159人,其中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有1436人;北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共有1.52万人,其中特克斯县有6998人,昭苏县有3550人,塔城市有1527人;其他地区亦有少量分布。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于1954年7月成立,辖有乌恰、阿合奇、阿图什、阿克陶4县和康苏矿区。“克孜勒苏”为河名,意为“红水”,流经自治州境内,故名。柯尔克孜族人口与分布是怎样的柯尔克孜族的主要分布地是山区。在山间峡谷与河流两岸,有许多天然牧场,牧草丰茂,水源充足,最适宜于牲畜成长。其主要牲畜品种有绵羊、山羊、马、骆驼、黄牛、犏牛、牦牛、驴等。畜产品主要有各种皮张、羊毛、畜绒、肠衣、马鬃、马尾、奶酪、酥油等。此外,山区矿藏也很丰富,目前已探明的有铁、铜、铅、石油、煤、食盐、石棉、水晶、云母、硫磺、石膏、芒硝及稀有金属等几十类,共一百多种,其中铁的蕴藏量居南疆的首位。在山区还有许多大面积的森林。树木种类繁多,有榆、桦、云杉、落叶松等。野生植物遍布山区和平原,如阿魏、甘草、党参、贝母、羌活、当归紫草、野江花、野麻、芦苇、蒲绒、磨菇等。野生动物有大头羊、扫雪、野牦牛、熊、豹、鹿、狼、狐狸、黄羊、麝鼠、雪鸡、野鸡。在山势较低的冲积平原地带,土壤肥沃,渠道纵横,物产极为丰富。盛产的农作物有玉米、小麦、水稻、青稞、棉花、江花、胡麻、芝麻等。瓜果品种也很多,主要有无花果、桃、杏、梨、李、葡萄、苹果、石榴、巴旦,核桃、西瓜、甜瓜(哈密瓜)等,其中阿图什的无花果是驰名全疆的特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