佤族民间故事:佤族“叫谷魂”有着怎样的传说

作者:桂婷
在远古时代,佤族人民只靠打猎和采撷野菜来维持生活,还不知道种庄稼和饲养牲畜。有一天,一位皇帝路过佤族、傣族和拉祜族居住的地方,发现他们不会种庄稼,于是吩咐部下给他们一些谷种,并且传授他们种植方法和技术。不知为什么,傣族和拉祜族都种出谷子来了,吃上了大米饭,可佤族却没有种出来。于是,头人就去找那位皇帝问清原因,那皇帝告诉他:“种植谷子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要想种出谷子,获得丰收,就要勤劳勇敢,精耕细作,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和牺牲。”皇帝又教佤族如何备耕种植,同时又给头人一些新的谷种。播种之前,佤族头人按照皇帝教他的方法和备耕技术去做,把皇帝所说的“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和牺牲”,理解成要弄死个把人,再用人头来献祭谷魂。于是,头人就派人四处寻找头发长得好,胡须比较浓密的人,找到后就把这人的头颅砍下,并认真进行了敬祭谷神的隆重仪式。这一年,因风调雨顺,旱谷出苗整齐,苗棵茁壮,长势喜人。佤族真的种出了谷子,而且获得很好的收成。这次佤族头人又去找皇帝报喜,皇帝又告诉头人说:“你们种出谷子了,并获得了丰收,这是山神赐给你们的,你们要认真的拜献山神,让山神真正给你们谷魂,你们就永远可以吃上大米饭了。佤族民间故事:佤族“叫谷魂”有着怎样的传说同时你们丰收了,千万不能忘记山神,在你们祭谷魂时,一定要请山神跟你们一起吃,要把山神当作你们的母亲一样。”可是,头人不知道皇帝说的山神在哪里,又问皇帝,皇帝又说:“山神就在你们寨子头那棵大树上歇息着,你们每到要下种、收割的时候,或是遇到村寨的重大事情,必须到山神那里祭拜,求得它保佑你们人畜兴旺,五谷丰登,事事顺利。”因此,到现在佤族就把拜雷公、献山神、祭谷魂作为一种精神寄托一直流传于阿佤山并在民间保留下来,这是对祖先的一种崇拜,是一种典型的佤民族古代传承文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