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祜族的丧葬习俗是啥?为何盛行火葬

作者:桂婷
古代拉祜族盛行火葬,明、清以来大部分地区改为土葬。成年人死,不论男女均须鸣火枪,一是报丧,二是为死者灵魂开路。尸体先用清水擦洗,再用白布包裹后入棺停于堂屋,棺前摆放死者生前的生产、生活用具,并供一碗米,米上放一鸡蛋(用于选坟址或火葬地点)。尸体在家停放的时间,老年人一般停三天,其余则于当天或次日出丧。出殡前,巫师要为死者唱丧歌,叙述死者从生到死的人生历程,对死者生前的为人多加称颂,并反复念诵灵魂返回祖先居地的路线及地名,以使亡灵牢记。保持火葬习谷的村塞均有一公共火葬场,多选在村寨旁的林边平地。具体的火葬地点用蛋卜法选定,在鸡蛋落地摔破处挖一浅坑,内架木柴,尸体置于其上。木柴按井字形状层层架起,层数视死者性别而定,男性八层,女性九层,据说是因为男人的肋骨有八条,女人的肋骨有九条之故。最后由巫师或老人点火焚化。尸骨的处理各地略有不同,有的地区不掩埋骨灰,有的稍事掩埋。死者生前的生产生活用具或火化,或置于尸体焚化处。拉祜族的丧葬习俗是啥?为何盛行火葬实行土葬的村寨也有公共墓地,墓址也靠蛋卜法选定。葬式有仰身直肢,也有侧身屈肢,头向东方。葬毕,参加葬礼的人带一碗米到死者家中吃丧饭。不论是火葬还是土葬,下葬当天,全村停止生产,各家不舂米,以示对死者的哀悼。对被杀、自杀、摔死、淹死及被野兽咬死等非正常死亡,一般在其死亡处就地火化或埋葬,不举行葬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