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民居有何特点?水族民居历史简介

作者:桂婷
水族民居反映了水族的民俗文化,是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结合作用的结果,它直接敏锐地表现出人们的生活需求、风俗习惯、思想情趣,具有鲜明特点。1、实用性和经济性。水族民居与人的生活习俗紧密相联,受到经济技术条件的严格制约。它以其最经济的方法满足生活习俗的基本要求,建筑精神因素和艺术性表现完全渗透溶合于实用经济条件之中,体现出简朴、自然的形态和气氛。即使在比较简陋的条件下,也不失其统一特点。2、民族性和地域性。水族民居最突出地表现出民族性和地域性的特点。所谓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不同地区的水族民居居建筑有不同的表现,反映地区文化的差异与交融的复杂情况,形成民居的多种性表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已50年,水族民成建筑有了较大的发展,尤其在农村,新建了不少民居。这些民居大部分由当地工匠和房主自己动手,按照的传统做法进行布局施工,继承和发展了水族民居的优秀传统,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气息。随着人民经济生活的改善,群众要求的提高,民居建筑的使用要求、卫生条件和用料标准、装饰水平也随着提高。水族民居有了较大的发展和创新。水族民居有何特点?水族民居历史简介在结构用、用料和平面布局上,许多新民居用砖木结构,四周为砖墙或石墙,中间为木结构屋架。屋顶已瓦代草或杉树皮。有的窗户装上玻璃,有利于冬季保暖。有的的晒台改为混凝土面层,或用钢筋混凝土建造。有的厨房已接通自来水管。有的的改居住楼上为住楼下、楼上改为存放粮食及其他物品,厨房另建于楼下相连的平房内。多数水族村寨已通电、通公路。屋内摆放电视机、影牒机、沙发等现代用品。随着社会的发展,水族人民将采用新建筑材料,用科学的方法,建造适应现代生活的要求的新民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