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孜别克族历史乌孜别克族名人大揭秘

作者:桂婷
帖木儿(tamerlane或temur)(1336年4月8日~1405年2月18日),生于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以南的碣石(今沙赫里夏勃兹)。世界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战略家,横跨欧亚的帖木尔帝国的奠基人,帖木儿帝国开国君主(1370年-1405年在位)。昔班尼汗(muhammad shaybanikhan,1451~1510),中亚乌兹别克昔班尼王朝的创建者,著名军事统帅。旧译沙亦虬、沙伊伯。艾里西尔·纳瓦依(alisher navoiy)纳斯尔丁·阿凡提(xo`janasiriddinafandi);纳克什班迪(naqshbandiy)、贾拉里丁曼古拜尔迪 (jaloliddinmanguberdi)、卢福提 (luftiy)当代新疆乌兹别克族优秀人物马合穆德·麦赫穆尔(?~1844)诗人。马合穆德·麦赫穆尔是一位具有民主主义思想倾向的诗人。穆克米(1850~1903)诗人。穆克米继承了乌孜别克前代古典作家的创作传统。他的作品深刻地反映了现实社会,敢于抨击一切黑暗势力,歌颂劳动人民,具有明显的民主倾向。穆克米在乌孜别克族的诗歌史上竖起了一座高大雄伟的丰碑。扎克尔江·哈勒穆罕默德·福尔凯特(1858~1909)浩罕城人,诗人,1896年定居于新疆莎车。福尔凯特继承了乌兹别克古典诗歌的优秀传统。再娜甫·斯的克(1930~ )女,祖籍乌兹别克斯坦玛尔古兰市,现为新疆喀什人,著名的舞蹈家。1947年毕业于喀什师范学校,1949年被录取为新疆歌舞团舞蹈演员,1950年至1952年在省文化干校深造。乌孜别克族历史乌孜别克族名人大揭秘现为中国舞蹈家协会新疆分会副主席,新疆乌孜别克文学会副主席。1953年在北京举行的全国舞蹈会演中,所表演的维吾尔族民间舞蹈打鼓舞获一等奖。1956年作为新疆文化代表团成员,赴中亚乌兹别克斯坦、土克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5国演出,表演的舞蹈《打鼓舞》、《盘子舞》、《项碗舞》均受到广大观众的好评。创作的舞蹈有《春天舞》、《棉花》、《伊犁赛乃木》、《塔里木姑娘》、《头巾舞》、《葡萄架下》、《纺织厂的两姐妹》等20余个,她用优美的舞蹈动作表现了各族人民对祖国的热爱,对未来的向往,歌颂了美好的幸福生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