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伦春族的名胜古迹鄂伦春族风景如画

作者:桂婷
仙人柱黑龙江的鄂伦春族主要居住在呼玛、逊克、黑河、塔河、嘉荫等地。以游猎为生的鄂伦春人经常迁徙,每到一处都在有水有柴且附近动物多的地方搭起临时居住的“仙人柱”(又称撮罗子),它一般是用几十根桦木杆子支起一个圆锥形木架,周围盖上桦树皮或兽皮。每一“仙人柱”可住六人,里面三面是床,一面是门,当中有一火坑,上吊一口带耳的小铁锅,屋顶开一小孔,以便出烟和空气流通。20世纪50年代,鄂伦春人定居下来,一般用木头筑成正方形的房子,上盖桦树皮,房子一面为门,三面用木杆搭炕床(类似蒙古族的炕,但不生火),床上铺桦皮或兽皮,在房内一角设锅台做饭。鄂伦春族的名胜古迹鄂伦春族风景如画鄂伦春自治旗发现第四纪冰川遗迹经过实地考察,专家认为这是我国发现的纬度最高、相对高度最高的冰臼群,规模最大的冰石河,最大的花岗岩基岩洞——嘎仙洞,最长的冰悬槽及最奇特的冰石柱等第四纪冰川遗迹。它的发现证实了鄂伦春自治旗及大兴安岭地区,在距今2百至3百万年的第四纪冰川早期发生过大规模的古冰川运动,结束了半个世纪以来地质学术界关于东北大兴安岭地区是否经历第四纪冰川运动问题的争论。鄂伦春族的名胜古迹鄂伦春族风景如画鄂伦春自治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东北部,嫩江西岸,面积5988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7.2%,境内有河流200多条及大量涵水、涵冰湿地,也是嫩江的主要水源地。鄂伦春自治旗成立于1951年4月7日,是我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旗,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长江以北中华大地建立了北魏王朝——拓跋鲜卑人的发祥地。祖庙嘎仙洞位于旗政府所在地阿里河西9公里处,洞壁刻有公元443年北魏太武皇帝拓跋焘派大臣祭祖的石刻铭文。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