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族习俗回族人在饮茶上有何习俗

作者:桂婷
一些懂茶道的回族老人很会品茶。他们认为,如果茶香而不清则是一般的茶,香而不甜是苦茶,甜而不活也不能称之为上等茶,只有鲜、爽、活的茶才是最好的茶。回族群众把饮茶作为待客的佳品,每当过古尔邦节、开斋节或举行婚礼等家里来客人时,主人会热情地给您先递上一盅盖碗茶,端一些油香、撇子、花花等干果一类,让您下茶。敬茶时有许多良好的礼节,即当着客人的面,将碗盖揭开,在碗里放人茶料,然后盛水加盖,双手捧送。这样做,一方面表示这盅茶不是别人喝过的余茶;另一方面表示对客人的尊敬。如果家里来的客人较多,主人根据客人的年龄、辈份和身份,分出主次,把茶先捧送给主客。回族喝盖碗茶,不能拿掉上面的盖子,也不用气吹飘在上面的茶叶,而用盖子“刮”几下,一刮甜,二刮香,三刮茶露变清汤。 每刮一次后,把盖子盖得有点倾斜度,用嘴吸着喝。不能端起茶盅接连吞饮,也不能对着杯盏喘气饮吮,要一口一口地慢饮,如 同汉族饮酒那样。主人倒茶时,客人一般不要客气,更不能端上来一口不喝。那样会被认为是对主人不礼貌、不尊重的表现。在喝茶中,如果喝完一盅还想喝,就不要把茶底喝净,要留 一点,这样主人会给您继续倒水。如果已经喝够了,就把茶盅的水全部喝干,用手把碗口捂一下,或从盖碗中捞出一颗大红枣吃 到嘴里,表示已经喝够了,主人也就再不谦让倒茶了。回族习俗回族人在饮茶上有何习俗茶,是连接友谊的纽带,不论是汉族大哥,还是其他民族兄弟,到回族群众家里作客,会深深地感到,回族兄弟好客大方,茶·香,情更浓。由于茶的益处很多,回族人民不仅养成了饮茶的习惯,而且在走亲访友、定婚时,还喜欢送茶礼。例如回民定婚时,一般要送 砖茶、细茶、桂园、红枣、芝麻、葡萄干等,所以定婚也叫“定茶”。 在回族结婚之日,除主人招待外,其他亲戚朋友协助待客叫“喝茶”。同时还有早茶、偏茶、晚茶之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