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朗族文化布朗族有哪些手工艺术

作者:桂婷
布朗族的手工艺水平虽然不高,但他们的竹编、纺织、染布、制茶等均带有浓郁的本民族色彩。竹编布朗族居住地盛产竹子和藤篾,家庭用具、生产工具多偏爱竹制品。每一个布朗族成年男子都会编织各种竹器,如篾箩、饭盒、簸箕、篾席、背篓、篾桌、针线盒等。这些手工艺品多数自用,剩余的拿到坝区市场进行交换。也有少数人以编制竹器为生。布朗族男女都会编制盖房用的草排。纺织布朗族妇女善于纺织,多在闲暇时间进行。纺织原料有棉花、苎麻和葛线麻等数种,以纺织棉布为主。这些布用来缝制上衣、筒裙、背带、布袋、裹脚布等。纺织品种有斜纹布、平布和彩锦。布的质地厚实耐穿,深受本族人喜爱。有的地区,人们多半使用水平织机,纺织技术更进了一步。近十年来,由于价廉物美、品种齐全的化纤纺织品大量销售,传统的纺织技术受到了冲击,一些布朗族妇女已经不纺纱织布。染色布朗族的印染技术比较单一,所使用的染色原料是自家栽种的"蓝靛"和各种野生植物。根据所需颜色采用不同的植物,如染蓝色取自"蓝靛",染黄色取自"黄花"汁。布朗族文化布朗族有哪些手工艺术制作靛墨的程序是用水把蓝靛的叶、茎泡化,捞去渣滓待其沉淀。染布时,再配上一种树皮,一起置于铁锅熬成蓝汁,然后将白线或白布放入锅中,反复熬煮几次即成蓝线或蓝布。制茶布朗族妇女既是采茶能手,同时也是制茶能手。她们用土法制作的散茶、竹筒茶、酸茶很有地方特色。工匠布朗族有木匠、铁匠和银匠。以木工居多,能解板、盖房,制作桌椅板凳和织布机,但技术不高。铁匠能制造简单的铁农具,银匠也能打制一些银饰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