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族的建筑风格是啥样的?与其的信仰有何关系

作者:桂婷
回族是我国的一个穆斯林民族,其分布特点是“大分散、小集中”,伊斯兰教在回族的精神世界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由于穆斯林分布地区广阔,社会文化背景和自然生态环境不同,大致分为内地伊斯兰文化和新疆伊斯兰文化。伊斯兰建筑风格集中体现在清真寺建筑上,清真寺建筑遵循伊斯兰教的教义,形成了有别于其他宗教建筑的形式和风格。回族建筑属于内地伊斯兰文化,回族的清真寺建筑在结合伊斯兰教信仰实践的同时,受儒家文化影响,采纳了中国古典建筑形式,结构及外形多呈传统四合院的平面布局。建筑细部由几何图形、花卉和文字组成伊斯兰艺术装饰,突出表现为中国传统文化与伊斯兰文化相融合的特点。回族的建筑风格是啥样的?与其的信仰有何关系近年来,不少回族清真寺也采用了在屋面上覆盖穹顶、形式多样的拱和高耸的邦克楼等伊斯兰建筑形式,更增加了清真寺的宗教色彩。回族其他建筑不同于回族清真寺建筑,两者的根本区别就在于除去了带有宗教色彩的建筑形式,包括穹顶及邦克楼等。细部装饰是刻画建筑形象的一个重要层次,与现代建筑的简洁明快并不矛盾。细部装饰是伊斯兰建筑的一个突出特点,使看似统一的建筑产生多变的感觉,看似简单的建筑产生极其丰富的效果,这一点在其他地区或民族的建筑中并不多见。细部装饰在回族建筑中积潜待挖,充分发挥细部装饰的表现力,可以使建筑的艺术感染力增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