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的满族是啥样的?满族历史简介

作者:桂婷
辛亥革命时,革命党人对旗人进行了迫害和屠杀。就全国而言,驱逐鞑虏口号产生了强大的激发作用,革命军与八旗军之间的仇视对立情绪未能因清帝逊位而及时化解,局部的武装冲突也没能避免,在南京、西安、福州、荆州等地,上演了种族仇杀的惨剧。汉口“满人被杀者共有三百名”;武昌“各处皆有满人死尸,计满人被杀者八百人”。西安旗营“所有满族人都被杀害”,太原满城“全城无一逃生者”。武昌“杀旗人无数,裸体悬诸城墙,以大铁锤钉其四肢,作射击之标的”。新军第9镇士兵攻南京失利后退入镇江,闯进已投降的旗营,屠戮旗人。西安满城破后,“民军以种种原因,切齿满族,又以满营闭城坚抗,致土匪得乘机抢掠,扰乱秩序,大忿之,故杀戮颇多”。 辛亥革命后的几十年里,在大汉族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国民党反动派及一些反动的或对满族抱有很深成见的文人学者,对清朝的历史评价是不全面的,对满族的认识和评价也是不公正的。民国时期的满族是啥样的?满族历史简介大汉族主义者,把满族入主中原,同汉族、蒙古族、及其他各民族共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开拓、捍卫祖国的辽阔疆域,共同发展、繁荣祖国的经济,共同创造、丰富祖国的灿烂文化,谓之“异国外族侵略”,把清朝末年的一切罪过统统扣在满族人民的头上,似乎要让满族子孙后代替祖宗去赎罪认错,替清朝满汉蒙贵族统治者挨骂受辱,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后果,极大的伤害了广大满族大众的民族自尊心,迫使大约一半人不敢或不愿意承认自己是满族而更改为其他民族成分了。民国时期的满族是啥样的?满族历史简介不敢承认自己是满族,或改成汉姓汉名。关外有的满族人甚至生计没有着落。这样,在满族的发展史上出现了人口增长缓慢甚至下降的现象。但在日本侵华时期,广大满族人民为抵御外来侵略、维护国家统一做出了重大贡献。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东北广大人民包括满族人民纷纷组织起来,奋起抵抗。先后组织了东北民众抗日义勇军、东北民众自卫军、蒙边镇威第一义勇军、辽西抗日义勇军、少年铁血军等抗击日寇侵略。在抗日战争中有大量满族志士为国捐躯,涌现出了黄显声、邓铁梅、关永芳、唐聚伍、李春润、佟麟阁、关向应等难以数计的满族抗日英雄。在解放战争中,满族人民也同样表现出色。据《丹东满族志》、《宽城县民族志》、《丰宁县民族志》等记载,仅岫岩县就有革命英烈136名,凤城县114名,宽甸县52名,宽城县286名,丰宁县133名。从这些局部的统计中,也可以看出满族人民为祖国统一做出的重大牺牲与贡献。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