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手工艺与现代服饰设计结合的新尝试

什么是夏布?


夏布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手工制品。以苎麻为原料,经过提取纤维、纺线、织布等工序纯手工编织而成的麻布。这种苎麻布因透气凉爽、排汗抑菌、有一定防紫外线功效,特别适合夏季穿着使用,所以俗称夏布。















纯手工加工的夏布












夏布制成的帽型


什么是大漆?


大漆是割开漆树树皮,从韧皮内流出的一种白色粘性乳液,是一种天然树脂涂料。大漆经加工制成的涂料,早在夏商周之前就被使用在生活器物上。大漆形成的漆膜坚硬,光泽明亮典雅,耐腐蚀,还具有防辐射功能。






漆树


大漆绘夏帽


用夏布做胎制作成帽型,用大漆髹饰,增加其塑性能力,并用手绘图案进行装饰,试图将夏布和大漆这两种传统的手工艺运用到现代服饰中,从而使传统以鲜活的生命力进入到现代生活——只有正在使用的传统才是有生命的,才能真正继承和延续下去。












大漆绘制过程


夏帽成型


大漆在空气中从液体状态到氧化干固后,色泽由浅到深,最后形成坚固的漆膜,最终帮助夏帽塑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