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的历史悠久文化知识

茶的历史悠久文化知识

 

  茶,历史悠久。有“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兴于唐,而盛于宋”之说。

 

  茶融于生活,显于生活。“饮食”“饮食”先饮后食,“茶饭”“茶饭”,先茶后饭,从中我们不难推敲,茶最早其实也是作为食用之物的。在民间还有“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说法,可见饮茶是人们日常饮食中的一部分。

 

  在中国,最早的时候茶是作为食用材料,烹煮而食。从咀嚼新鲜茶叶开始,然后发展到生煮粥饮。远古的人们把茶和其他食物配料一起烹煮而食。


  关于茶,最早的食用记载见于《晏子春秋》:“婴相齐景公时,食脱粟之饭,炙三弋五卵,茗菜而已”这里的茗就是茶,意思是,相国吃的是粗茶淡饭。用茶煮粥,最早见于《尔雅》 “槚,苦荼”之注:“树小如桅子,冬生叶,可煮粥羹饮”。《晋书》记载:“吴人采茶煮之,曰茗粥”。

 

  到了唐代,盛世大唐,声名远播海外,特别是开元、天宝年间国家经济,文化空前繁荣,茶文化也在这一时期形成和发展,饮茶之风遍及全国。这一时期出现了世界上第一部茶学专著——《茶经》,对当时的饮茶的方式,方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茶经》提倡,把茶碾碎后,不加任何食物配料,与沸水同煮,这种直接清饮的喝茶、煮茶法也叫煎茶法。从此之后,饮茶成为一种文化和艺术。上至大官贵人,下至平民百姓,人人皆饮茶,茶肆遍布天下。

 

  到了宋代,饮茶迎来另一个高峰。在唐代的煎茶法的基础上宋人发明了点茶法,并兴起了斗茶的社会风气,大大促进了饮茶的发展。点茶法,是先将茶饼烤炙,敲碎成细末,筛过后,放入茶盏,注入少量开水,搅拌均匀,在注入开水,用那个茶筅反复击打,使之产生汤花,这就是点茶法。

 

  到了明代由于制茶技术的发展,生产的茶以散茶为主,茶叶已经比需要碾成细末,只需把茶叶直接加入沸水冲泡即可。这是冲泡方法不仅方便,而且保留了茶叶的清香。在明代饮茶的方法基本定型,一直沿用至今。

 

  制茶技术和饮茶方法,经过数千年的发展,才最终形成了今天的喝茶方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