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比宇航服贵的衣服 清代帝王的豪华龙袍

中国古代文化中,龙具有久远的历史,是华夏文明最典型的符号与象征,也是中国古代器物、书画乃至服饰上最为鲜明的标识。历朝历代的宫廷贵族以及布衣百姓,都将龙视为顶礼膜拜的神物,而使用龙纹器物、穿着龙纹衣裳,则是常人可望而不可及的神话。龙纹在封建时代已逐渐演变成帝王及皇室家族的专用纹饰,任何个人一旦僭用,必然遭至杀身灭族之祸。本文依据沈阳故宫、北京故宫所收藏的清宫帝服,选取一些典型的龙纹图案,向诸君展示宫廷帝服上的各式龙纹,以使诸君对这一传统纹饰有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清朝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它崛起于东北地区的白山黑水,其建国初期,从女真族传统文化和中原汉族文化中接纳了龙的形象,将龙的造型广泛应用于宫廷之中。同样,龙纹在清初即成为汗王、福晋(后妃)和皇室成员的专用图案,大量使用于他们的服饰之上,清宫帝王服饰上出现越来越多、越来越程式化的龙纹。

神龙悠久 传承不息

  清朝的前身,是1616年清太祖努尔哈赤在明朝辽东边外赫图阿拉城创建的“大金”(史称后金)政权,其国人构成,大多为生活于白山黑水的女真族(后称改满族)。无论是后金时期的女真人,还是金朝女真人,乃至辽代契丹人、元朝蒙古人,他们均为驰骋于北方塞外的马上民族。按照这些民族的通常习俗,龙都是正面形象的吉祥瑞兽,带给人们平安和佑护。


  后金(清)政权诞生伊始,按照女真人的传统习惯,自然而然地将龙纹视为本国瑞像,在各类宫廷器物上、服饰上予以应用。只是限于当时战争局势及物质匮乏,能够制作的龙纹东西相对较少,传到今天的相关文物也较少。


  另一方面,明末女真(满)族在辽东山野兴起之际,其社会形态尚处于军事民主制晚期,较之中原地区高度封建化的明王朝,无论是思想观念还是物质财富,都存在较大差距。所以,女真贵族在建国过程中,始终怀着一颗博大兼容的心态,将大明王朝视为宗主国,作为自己学习效仿的榜样,对明朝的许多典章制度、礼仪风俗予以采纳,甚至通过商品交换、战争掠夺直接得到汉族的物质财富,这就导致了大量带有龙纹图案的明朝服饰直接流入后金,龙纹形象也在女真族人和宫廷之中受到更大的欢迎。


  从《满洲实录》一书的绘图中,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努尔哈赤及八旗贝勒服饰上已经具有明显的龙纹图案,表明龙纹已是女真贵族特殊身份的一种标识。


  此外,在清初编撰成书的宫廷档案《满文老档》中,对努尔哈赤、皇太极两朝使用的龙纹服饰及面料等,也曾有过明确记载。如天命九年(1624年)春,努尔哈赤以乌达海阿哥之妹,嫁古尔布什额驸之弟达赖,亲赐筵席,并“赐给格格银二百两、金五两、毛青布一百疋、大蟒缎二疋、金线蟒缎二疋、龙缎二疋,缎二十四疋”。又崇德元年(1636年)正月,外藩蒙古诸贝勒前往盛京(沈阳)觐见,皇太极亲予赏赐,其中赐外藩贝勒札萨克图杜棱的赏品中有蟒缎、龙缎、妆缎、补缎、大缎、彭缎、、帽缎、大毛青布、小毛青布等项。


  清太宗皇太极继承汗位后,继续向外拓展疆土,除多次与明朝交战外,还取得对蒙古、朝鲜的多次胜利,并迫使朝鲜向后金臣服,每年贡纳金银、丝绸、布帛等物资,从而打开了来自朝鲜方面龙纹服饰的渠道。


  由于种种历史原因,至今能够传承下来的后金至清初时期的宫廷帝王服饰极为稀少,而其上带有龙纹图案的帝王服饰则更加弥足珍贵。沈阳故宫博物院现珍藏有一件清太宗皇太极御用“黄色团龙纹常服袍”(图1),其上织绣有多种龙纹图案。该袍为典型的满族大襟袍样式,圆领,箭袖(又称马蹄袖),大襟裙下部四开叉。主体由黄色织锦缎制成,缎面有暗卍字、团龙、云纹等图案,袍里为月白色暗花绫面,面、里中间为薄棉缝制而成,开襟处有4枚小圆铜扣。此袍除面料有暗团龙纹外,在袍的领口处、箭袖处,均有明显的织金云龙纹,为我们了解清初织绣品上的龙纹提供了最好实证。

清皇太极御用黄色团龙纹常服袍


袍服面料为暗团龙纹,其领口、袖口处均为织金云龙纹。全长130厘米,袖长83厘米,腰宽62厘米,下摆102厘米。此件常服袍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龙驭天下 唯我独尊

  清初随着国家各项封建礼制开始建立,对汗王(皇帝)、王公贝勒、文武百官的服饰定制也开始产生。天聪六年(1632年)12月,皇太极两次传旨,对汗王、八旗诸贝勒及其福晋(妻子),自领旗大人以下,带子章京、护军及牛录下、闲散富人等以上,所有人的服饰作出规定。皇太极明确提出:除汗王(皇帝)之外,任何人“勿服黄缎及缝有五爪龙等服。若系汗所赐者,方许服用”。


  崇德元年(1636年)5月,皇太极将国号由大金改称大清,并制定了一系列宫廷服饰制度,对贵族及其家眷的冠帽、服装、配饰等详加规定,最后强调:“其衣服、马鞍、辔头、马韂(chan)、翎管、坐子,有仿上越分备用五爪龙、凤凰、黄缎者,概行禁止。不得穿用黄衣,倘有先制成者,俱令拆毁。上述各项,倘有仿御用式样仿造者,着严行禁止。”

  大清开国皇帝皇太极在服饰上的训令,即服装用色和服装纹饰,一直是后代皇帝始终遵行的法宝,“明黄颜色”及“五爪龙纹”在《大清会典》中被确定为皇帝专用,成为皇帝服饰高于诸王、贝勒服饰的特殊标识。


  乾隆时期,清宫服饰制度已趋于完善,按照定制,皇帝的服装有礼服、吉服、常服、行服、雨服等不同类别,其中礼服和吉服上的龙纹最多,而且是必须织绣有五彩龙纹图案;常服和行服上的龙纹相对较少,而且大多为袍服面料上的明、暗织锦龙纹。


皇帝礼服上的龙纹

  清朝皇帝的礼服是其理政、祭祀时所穿着的服装,带有龙纹的礼服主要包括朝服、衮服两类。


  朝服,亦称朝袍,其外形为上衣下裳式,其实为上下连为一体的袍服(图2)。圆领,附披肩领,右衽大襟,紧身窄袖,袖口为马蹄袖。分为冬、夏朝服两种形式。朝服多以明黄色织锦缎、绸、纱等材料制作。冬朝服上绣10条龙纹,其中前后胸部及左右两肩部各绣一条正龙,腰部以下襞积处共绣6条行龙;夏朝服上绣38条龙纹,其中前后胸部及左右两肩部各绣一条正龙,腰帷共绣5条行龙,衽里绣一条正龙,襞积处前后共绣18条团龙,裳(裙)上前后共绣2条正龙、4条行龙,披领上共绣2条行龙,左右箭袖之上各绣一条正龙。除龙纹之外,皇帝冬夏朝服之上另于衣之前后绣有皇帝专用的“十二章”图案(即日、月、星辰、山、龙、华虫、宗彝、藻、火、粉米、黼、黻等图案)。

清明黄江绸金龙出凤夹朝袍


全长136厘米,袖长84厘米,袖口宽23厘米,腰宽73厘米,下摆124厘米

 

  皇帝朝服除常见的明黄色地以外,还具有其他多种颜色。黄色朝服,主要使用在宫廷各项礼仪场合,而在皇帝出宫参与不同祭祀活动时,则要根据所祭场所不同,穿着不同颜色的朝服(图3)。如皇帝祭祀地坛、天坛、日坛、月坛等处,要分别穿着黄色、青色、红色、月白色等不同颜色的朝服(图4),显示出天人合一的思想观念。其他颜色朝服的样式,均与黄色朝服相同,衣裳上的龙纹也各为38条。

清嘉庆帝祭日朝服

清月白地缂丝五彩金龙单朝袍


全长136厘米,袖长74厘米,腰宽74厘米,下摆143厘米


  衮服,为穿于袍服外面的长褂式罩衣,是皇帝在礼仪场合穿用的外罩服装(图5)。圆领,对襟,平袖,左右及后面有开裾。常以石青缎料制作,也有纱、棉等区别。衮服面料多为素色,衣上共有4条龙纹,在前后胸部及左右两肩部,各缝有绣好的圆形五爪团龙纹补子。

清石青缎彩绣平金团龙衮服


全长106厘米,袖长73厘米,袖口宽30厘米,腰宽80厘米,下摆116厘米


皇帝吉服上的龙纹

  清朝皇帝的吉服主要指龙袍,又称盛服,是皇帝参加宫廷庆典、筵宴、大婚等穿用的服装。


龙袍,为满族传统的袍服款式(图6),右衽大襟式,圆颈、马蹄袖,四开裾。领口、开襟、马蹄袖等处多用石青缎地,并用金线、彩线绣制金龙、海水、朵云图案。袍身共有9条龙纹,即前胸、后背各有一条正龙,下侧左右各有一条升龙,左右肩部各有一条升龙,右侧内襟里另有一条行龙。龙袍在前后看时均可见5条金龙,恰与“九五之尊”相吻合。龙袍上的纹饰除龙纹之外,还有传统的“十二章”纹样,袍下摆另有海水江崖、八宝立水等纹饰。

清明黄缎彩绣平金龙棉龙袍


全长144厘米,袖长89厘米,袖口宽16.6厘米,腰宽68.5厘米,下摆123厘米


皇帝常服、行服上的龙纹

  常服,是皇帝平时做事时穿用的服装,在其参加大祀、中祀及遇有特殊情况祭祀时,也穿用常服袍。


  清朝皇帝的行服,是皇帝外出巡幸、骑射、围猎、出征及祭陵、谒庙时穿用的袍服,行服主要包括行服袍(缺襟袍)、行服褂、行裳等服装。


  根据清朝定制及清宫传世文物来看,皇帝常服、行服上的龙纹要远远少于礼服和吉服,而且常服、行服上的龙纹很少有五彩绣品,多为面料上的明、暗织锦龙纹(图7),有的则采用团花、团寿字等其他纹饰,或是完全采用素色无纹饰的面料。

清蓝地缂丝云龙常服袍料局



皇帝戎服和其他服饰上的龙纹

  清朝皇帝除在礼服、吉服上大量使用龙纹图案外,在戎服和其他服饰上也有对龙纹的制作,以此显示皇帝贵为天子的至尊与威严。


  从北京故宫、沈阳故宫现存的清帝御用戎服看(图8),服装上面大多织绣有标准的龙纹图案,具体来说,无论是御用胄盔、护颈、披肩,还是上身甲衣、下部甲裳,乃至服装上的左右护腋、前后遮缝等,均饰有或独立或成组的龙纹。由于这些龙纹形象普遍采用金线缝制,使得整个戎服光彩熠熠,耀眼生辉。

清蓝缎平金龙铜钉棉甲

甲上有金线缝制的龙纹


  至于皇帝其他服饰上制有的龙纹图案,其数量也不少,如便帽、夹裤、套袖、棉袜(图9)、高腰朝靴及各式荷包、火镰、活计等等,品种丰富,琳琅满目。

清白布湘色边高腰棉袜

袜腰上织有精致的云龙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