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品鉴花茶及辨别花茶质量?

花茶

 

花茶是用有香味的鲜花和新茶叶一起闷,茶将香味吸收后再把干花筛除,制成的花茶香味浓郁,茶汤色深。

 

一、看外形

 

看外形是怎样品鉴花茶质量的方法之一。花茶的外形以条索紧细圆直、色泽乌绿均匀、有光亮的为好;反过来,条索粗松扭曲、色泽黄暗的不好,甚至是陈茶。

 

二、观色泽

 

 在购买花茶时,可以先观色泽。外形条索紧结匀整,色泽黄绿尚润;内质香气鲜灵浓郁,具有明显的鲜花香气,汤色浅黄明亮,叶底细嫩匀亮,为好茶。可以抓一把茶叶掂掂重量,要仔细观察有没有梗子、碎末、花片等。优质的花茶较重,而且不应有碎末、梗子等杂质东西;劣质花茶重量较轻,允许有少量的杂质。有条件的话可以闻一闻,一方面可以感受一下是不是自己能接受的味道,另一方面是否新鲜也可以闻得出,外表看起来新鲜干燥且完整饱满的花草,闻起来有正常花草的特殊香味才优。因为干燥的花草易脆,部分花草茶在运送或包装过程中产生些碎屑是正常的。

 

三、品茶汤

 

  品茶汤也是怎样品鉴花茶质量的一个方法。闻一闻花茶有没有其他一些不应有的异味,然后放在鼻下深嗅一下,辨别花香是否纯正。质量好的花茶香气冲鼻,香气不浓的则没有这种感觉,其质量次之。好的花茶特别是新鲜茶叶,汤色翠绿或金黄、茶味甘香可口、回甘持久。而陈旧劣质茶则汤色深褐、浑浊。按所用鲜花划分,有珠兰花茶、茉莉花茶、白兰花茶、玳玳花茶及桂花、柚花、玫瑰等花茶。一般以烘青绿茶为茶坯,因为组织结构疏松,吸香性强,茶味清纯,用以窨花,无火味夺花香之患,能使茶香花香融为一体。先将烘青毛茶去除片、末、梗等,精制成符合商品规格要求的茶坯。


  散装的花茶在一般专卖店、大型商场或是超市都可以买到,但是种类不多,可能会有一些较受欢迎的花茶,如薰衣草、玫瑰、桂花、菊花、薄荷等常有出售。购买散装花茶时,从茶的外形到气味都要精挑细选,仔细判断其品质的优劣。袋装的花茶在专卖店里最常见,种类上有单品的包装,也有以多种花茶混合调配好的复方产品。购买时可以干燥的花茶时,最主要是挑选比较新鲜的商品,要尽量选择色泽自然新鲜、不含水分和杂质的产品。此外,选购时要注意制作的日期、保存的期限。尤其要避免购买发霉或潮湿的商品,挑选密闭式包装或加有干燥剂的会比较好。购买花茶时,每次数量不宜过多,拆封后最好在3个月内冲泡完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