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对联

1985年1月10日至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同意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决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旨在“开展表彰教师功绩,激励教师的光荣责任感,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以鼓励教师终生从事教育事业”。建立教师节,标志着党和政府对人民教师的地位和作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重视,有益于促进全国范围内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气,从而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文化素质。
  “教师节”常用的对联有:
  九秋菊艳思桃李;
  十里橙黄颂梅兰。
  春蚕吐丝织锦绣;
  红烛照人绘宏图。
  一代贤师施惠雨;
  满园桃李笑春风。
  一代名师人人敬;
  千秋功业代代传。
  志在高天作师表;
  情融大地育英才。
  与世栽培桃李树;
  为国输送栋梁才。

  蔡元培是近代民主革命家、杰出教育家。被毛泽东誉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1917年,蔡元培出任北京大学校长,积极支持正在酝酿中的新文化运动。他在赠给毕业生留作纪念的铜尺上,刻有一联,与学生共勉。对联句为:
  各勉日新志;
  共证岁寒心。

  陶行知“从事新教育事业,坚强笃实,百折不挠,数十年如一日”,被毛泽东誉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生前最爱自己所撰的一联,除用为座右铭自励外,还多次书出赠人。对联句为:
  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

  叶圣陶不仅是著名的作家,还是杰出的教育家,曾任教育部副部长兼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和总编辑。在“***”十年动乱后期,他曾撰对联自励。句为:
  得失塞翁马;
  襟怀孺子牛。

  启功是享誉中外的书法家、文物鉴赏家。同时也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教授,有自题联云:
  素甘淡泊心常泰;
  曾履忧危体愈坚。

  国学大师季羡林是北京大学教授,其八十寿诞时,学生白化文撰对联云:
  岱岳华巅,名高九泽;
  宗师鹤寿,会集群贤。

  钱伟长是杰出的物理学家,也是德高望重的教育家,曾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任教,后任上海工业大学校长。他生于民国元年七月二十九日。公历为1912年9月10日。有题赠联云:
  伟师垂范,秀拔无私功业伟;
  长法树型,恒久有道惠德长。

  贵州省三都县羊福乡孔荣村的陆永康。是个身患残疾的乡村教师。他双膝跪地,认真教学,事迹感人,被评为“优秀教师”。有对联云:
  天道酬勤,墓金奖励情无价;
  涌泉报德,贵重勋章誉永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