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对联

“腊者,接也。新故交接,故以大祭报功。”于是称夏历十二月为“腊月”,称“岁终祭先祖”的腊月初八为“腊日”,俗称“腊八”。古代,腊日要击鼓驱疫,后已不复存在,衍传至今的习俗则是食“腊八粥”。相传佛祖释逝牟尼成道前苦修六年,略无所获,自知一味苦行求不得妙法,于是河中沐浴,并食牧女苏耶姐送的乳糜,恢复了精力,在毕钵罗树下悟道,是日正值腊八。唐代李福胡昔八粥》诗云:
  “腊月八日粥,传自梵王国。七宝美调和,五味香掺人。用以供伊蒲。藉之作功德。”供佛“腊八粥”之习俗,后在民间广泛流传,逐渐形成了每到腊八这天,取黄米、江米、花生、核桃、枣、红豆等熬“腊八粥”(亦称“八宝粥”)食之的习俗,以示祝愿来年能五谷丰登,平安吉祥。
  旧时“腊八节”有联云:
  戊社酬神喧腊鼓;丁农分肉试鹰刀。
  祭虎迎猫循旧例;瘦羊伏腊纵新谈。

  杨度早年主张君主立宪,后为民主革命奔走甚力,经周恩来介绍,加人中国共产党。他生于清同治十二年腊月初八日(1874.1.25)。四十五岁时曾撰自寿联云:
  天开地辟,先盘古十日而生;
  东奔西逃,享民国七年之福。

  相传盘古的生日为腊月十八,“先盘古十日而生”,即表明自己生日为腊月初八。
  著名诗人、红学家俞平伯生于清光绪二十五年腊月初八日(1900.1.8),因腊八为佛祖成道日,故取乳名为僧宝。其曾祖俞椒书赠一联云:
  培植阶前玉;
  重探天上花。

  希望重孙僧宝也能像其父俞陛云得中“探花”一般,学有所成。
  著名学者、作家梁实秋生于清光绪二十七年腊月初八日(1902.1.17),张佛千用雁足格嵌名,撰联贺其八十四寿辰,联云:
  彩凤食琼枝,高一百初生实;
  大椿禀灵气,每八千岁为秋。

  吴恭亨树联哪卷五载,俞摧为王梦薇的母亲七十寿辰题写贺联,因老人的生日为腊月初八日,故贺联围绕寿日和寿龄撰写,以示恭贺和祝福。联云:
  愿岁岁今朝,以腊八良辰,陈千秋稚戏;
  祝婆婆老福,从古稀七十,到上寿百年。

  2006年1月7日,正是夏历的腊八。民国十九年(1930)的腊八,亦为1月7日。这天,著名女作家谢冰心的母亲杨福慈病逝,她代父亲谢葆璋撰写了一副情真意切、感人至深的挽联,句云:
  教养全赖卿贤,五个月病榻呻吟,最可怜娇儿爱婿,死别生离,几辈伤心失慈母;
  晚近方知我老,四十载春光顿歇,那忍看稚孙弱媳,承欢强笑,举家和泪过新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