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对联

清明,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第五个。清明又称“三月节”、“踏青节”等,是中国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传统农事纪庆节日,也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唯一俗演为节日的。锣时百哪释解“清明”的取名缘由:“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日清明。”此节日最早始于周代,秦汉礼制规定每逢初一、十五以及二十四个节气等日要到祖陵祭祀供奉。将“清明”特定为祭祖扫墓的日子,则是宋代以后出现的。不过,由于“上巳”、“寒食”、“清明”三个节日的日期相当接近,彼此的习俗便互相渗透、重叠,渐渐地不再有明显的划分,这才形成了现在的清明节。时在每年4月5日前后。除扫墓、踏青习俗外,节日的活动还有拔河、荡秋千、放风筝等。此节亦流行于白族、苗族、蒙古族、纳西族等少数民族。
  “清明节”常用的对联有:
  燕子来时春社;梨花落后清明。
  三月光阴槐火换;二分消息杏花知。
  清风习习催袂绿;明月悠悠映麦黄。
  九陌芳菲莺自哄;万家车马雨初睛。
  相逢马上纷桃雨;喜见村前闹杏花。
  小满平畴欣雨足;清明胜地惠风和。
  睹物思亲常入梦;训言在耳犹铭心。
  杨柳旅旗春色晓;海棠时节曙光新。

  洪承畴是明崇祯年间兵部尚书。受命在松山(今辽宁锦州南)抗御清兵。兵败被俘降清,从清军人关,总督军务,镇压江南抗清义军。相传某年谷雨,洪承畴与某客下围棋,即兴出一上句:
  一局围棋,今日几乎忘谷雨。
  某客虽是与洪对弈,但对其降清行径深恶痛绝,当即以双关语对句云:
  两朝领袖,他年何以别清明?
  “清明”即指节气,与“谷雨”巧对,又别指清、明两朝。用以讥讽。
  王夫之是明清之际思想家、教育家,隐居故乡衡阳石船山,筑“湘西草堂”而居,有妙用双关的自题对联云:
  清风有意难留我;
  明月无心自照人。

  用鹤顶格嵌“清明”二字,寓指清、明两朝,借以表达自己思明抗清的决心。独抒心志,内涵深刻。
  辛亥革命的重要领袖之一,杰出的民主革命家宋教仁生于清光绪八年二月十八日(1882.4.5),这天正值清明。有嵌“清明”及其名题赠对联云:
  言传身教心清稚;
  取义成仁志明达。

  宋哲元曾任国民党第二十九军军长、察哈尔省主席等职,为著名的抗日爱国将领。不幸于民国二十九年二月二十八(1940.4.5,是日清明)在四川绵阳病逝,终年56岁。有挽联云:
  清揍驱寇,虎威昭垂卢沟月;
  明志尽忠,鹃声啼破锦江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