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花鞋




历代文人笔下所形容的仕女,走起路来无不是步步莲花、摇曳生姿,裙摆下不经意露出的鞋尖,可能是一朵娇艳欲滴的牡丹,也可能是一只顾盼生姿的美丽孔雀,千娇百媚尽在足下绽放。既惹人怜爱,也引人遐想。而为曼妙女子带来这美丽的正是足下绣花鞋。



在华夏古老的大地上自从形成男耕女织的社会分工以来,历代妇女一代一代传承着古老的绣花鞋技艺,在不盈方尺的鞋材上她们一针一线地述说着各个朝代的审美观念、文化传统、伦理道德与时尚价值。



绣花鞋的刺绣修饰手法沿袭了东方装饰唯美的审美风尚,注重鞋面的章法,和鞋帮的铺陈,并配以鞋口、鞋底的工艺饰条。应用彩色丝线从鞋头到鞋跟甚至鞋底和鞋垫上都绣上繁缛华丽的纹样。



绣花鞋绣纹主题来源于生活,主旋律是民间文化和民俗风情,基本图案有花鸟草虫、飞禽走兽、爪蒂花果、山川风物、戏剧人物等。吉祥图案有莲生贵子、榴开百子、双蝶恋花、龙飞凤舞等,寓意着生命的赞歌和美满的人生。



如今细数,土家、水族、壮族、客家,仍有不少少数民族的女子会在自己的婚嫁喜日、孩子的满月周岁、家人的华诞大寿以及老人的丧事冥日这些人生大事之际,用一双双绣花鞋表现自己的才能智慧和艺术魅力。



而对绣花鞋的赞誉,古来便有之。在绣花鞋的故乡出生中国古代大哲学家荀子在他的名著《荀子》一书中的一篇文章记录了推广用铁针刺绣的绣花工艺,并以哲学家的角度赞扬了绣花针,认为铁针不仅能在鞋上绣花还能“下覆百姓、上饰帝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