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袖口

        袖口,取自清代女式服衣袖处,通常是一对,构图狭长居多,是整件服装的点睛之笔。图案通常描述的是各色花儿竞相开放,果实累累,时而雍容华贵,时而清新淡雅,寄托了古代女子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袖口在藏品中能收齐完整一对并保持品相完好实属不易,是难得的收藏佳品。

官上加官袖口-咸丰

        明清时代,织绣艺术大放光彩,经营形式上大胆多样,积极借鉴绘画和其他装饰艺术的艺术形式和特征加以融合,使之丰富绚丽堪称史上之最。此袖口上公鸡与鸡冠花纹饰相配,意喻“官上加官”,步步高升。鹤有一品鸟之称,意一品当朝或高升一品,与松树一起寓意松鹤延年。


仕女人物袖口-咸丰

        新妆宜面下朱楼,深锁春光一院愁。行到中庭数花朵,蜻蜓飞上玉搔头。 仕女游园图我们常见于字画,将之绣于服饰,是对绣匠手艺的绝对考验。方寸之间不停换针换线,熟知色彩深浅、明暗的运用,准确拿捏人物体态和表情,处处流露出绣匠的心灵手巧和一丝不苟。


花开四季漳绒袖口

        清朝女式服若以花为主题的大部分都是牡丹,收藏讲究以“稀有”见长,故此幅以菊花为中心图案的绣品甚为罕见。加之图案布局饱满匀称,是“精而简”的时尚典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