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各朝代服饰大全

古代不同阶层的人有不同的服饰,人们因以不同服饰的名称来作为不同阶层的人的代称。

乌纱帽:自南朝刘宋以来,乌纱帽便在民间流行,无论官民,不分贫富,都戴乌纱帽至明初,乌纱帽成为官员专用的帽子。

搢绅:搢为插,绅为大带。旧时高级官吏的装束,亦用为官宦的代称.

黄裳:黄色表示尊贵,穿黄裳意味着臣居尊位,因而黄裳成了将做君主的太子的别称。

珠履:缀有明珠的鞋子

纨袴:古代贵家子弟所穿的细绢裤,引申以称富贵人家的子弟。

青衿:旧因以指读书人。

布衣:即平民。

青衣:古时地位低下者所穿的服装。婢女亦多穿青衣,后因用为婢女的代称。

巾帼:古代妇女的头巾和发饰,后作为妇女的代称。

裙钗:古代妇女的服饰,因用为妇女的代称。

东周男子服饰 矩领窄袖长衣展示图。服装没有扭扣,一般在腰间系带,有的在带上还挂有玉饰。腰带一种以丝织物制成叫“大带”或叫“绅带”。另一种以皮革制成叫“革带“。本图所系的为绅带。

商周贵族服饰 窄袖织纹衣、蔽膝穿戴展示图。这个时期的织物颜色,以暖色为多,尤其以黄红为主,间有棕色和褐色.

战国妇女的曲裾深衣 曲裾袍服展示图。上衣下裳相连,它改变了过去服装多在下摆开衩的裁制方法,将左边衣襟的前后片缝合,并将后片衣襟加长,加长后的衣襟形成三角,穿时绕至背后,再用腰带系扎。

战国妇女服饰之二:中展示的玉人服饰,上穿紧身窄袖衣,下穿方格花纹裙。人物头上的卷型发饰,形似牛角。

楚国贵妇的直裾单衣 绣罗单衣及刺绣纹样。

秦汉时期的男子服装,以袍为贵。袍服一直被当作礼服,汉代官吏的普通装束,不论文武职别都可穿着。按汉代习俗,文冠奏事,一般都用毛笔将所奏之事写在竹简上,写完之后,即将笔杆插入耳边发际,以后形成一种制度,凡文官上朝,皆得插笔,笔尖不蘸墨汁,纯粹用作装饰。

汉代的男子的服装样式,大致分为曲裾、直裾两种。东汉一般多为直裾之衣,但并不能作为正式礼服.

汉代妇女曲裾:这种服装通身紧窄,长可曳地,下摆一般呈喇叭状,行不露足。衣服几经转折,绕至臀部,然后用绸带系束,衣上还绘有精美华丽的纹样。

汉代妇女曲裾之二

汉代妇女的襦裙 襦裙是中国妇女服装中最主要的形式之一。自战国直至清代,前后二千多年,尽管长短宽窄时有变化,但基本形制始终保持着最初的样式。

魏晋妇女衫裙:宽袖对襟女衫、长裙穿戴及穿对襟子衫、花纹长裙

魏晋大袖宽衫展示图及漆纱笼冠。

魏晋南北朝时期妇女的衫裙 图为穿大袖衫、间色条纹裙的贵妇、侍从及大袖衫、间色裙穿戴展示图.

魏晋杂裾垂髾服一

晋杂裾垂髾服二 所谓“纤”,是指一种固定在衣服下摆部位的饰物。通常以丝织物制成,其特点是上宽下尖形如三角,并层层相叠。所谓“髾”,指的是从围裳中伸出来的飘带。由于飘带拖得比较长,走起路来,如燕飞舞。

隋代女服 隋代时期妇女的日常服饰,大多以上身着襦还、袄、衫,下身束裙子。短襦长裙是最为基本形式。它的一个特点是裙腰系得较高,一般都在腰部以上,有的甚至系在腋下,给人一种俏丽修长的感觉。

隋唐胡服 翻领对襟胡服、条纹裤、蹀躞带穿戴展示图,凡穿胡服的妇女,腰间都系有革带。到了唐代,曾一度定为文武官员必佩之物,上面悬挂算袋、刀子等七件物品。在民间妇女中也十分流行,凡穿这种服装的妇女,腰间都系有革带,革带上还常有若干条小带下垂。

唐代文吏服饰--唐代官吏,除穿圆领窄袖袍衫之外,在一些重要场合,如祭祀典礼时仍穿礼服。头戴介帻或笼冠,身穿对襟大袖衫,下着围裳,玉佩组绶等。

中唐女服 襦裙是唐代妇女的主要服式。

隋唐半臂 襦裙是唐代妇女的主要服式。披帛,又称“画帛”,通常一轻薄的纱罗制成,上面印画图纹。长度一般为二米以上,用时将它披搭在肩上,并盘绕于两臂之间。走起路来,不时飘舞,十分美观。

明代背子 宽袖背子的穿戴展示图。明代妇女的服装,主要有衫、袄、霞帔、背子、比甲及裙子等。

明代比甲大多为年轻妇女所穿,而且多流行在士庶妻女及奴婢之间。到了清代,这种服装更加流行,并不断有所变革

明代襦裙

清朝服饰 满族的旗装,外轮廓呈长方形,马鞍形领掩颊护面,衣服上下不取腰身,衫不露外。其造型完整严谨,呈封闭式盒状体,因此形象肃穆庄重,清高不凡,而独树一帜,突破了几千年来飘逸的塔形衣冠。

清代金龙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