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的基本要求


    吃饱肚子是一种本能,几乎没有人不会,但科学饮食、吃出健康就是一门学问,不认真学习的人就难以掌握。经过研究人员数十年的研究、验证和发展,饮食营养学已经确立了几个健康饮食的基本原则。这些原则不同于流传坊间的传言,也不同于所谓养生专家的夸夸其谈,更不是耸人听闻的骇人之语,它们符合大多数科学真理的基本特征:简单实用,既朴实无华,又饱含深意。

    日常饮食要重视搭配,饮食结构要合理。为了吃出营养和健康,很多人特别关注某个或某些食物,贵重的海参、燕窝、鱼翅等和相对廉价的绿豆、茄子、大蒜等都曾经风行一时,被炒得不亦乐乎。然而,单个食物的营养作用总是很有限的,并不是营养健康的关键。

    营养健康并不取决于单个的食物,天天吃海参,天天吃绿豆,或诸如此类的做法并不能带来什么特别的健康益处。营养健康主要取决于饮食结构,即多样化食物种类和适当数量的搭配。合理搭配才是饮食之道的精髓,饮食结构才是营养的关键。

    吃饭要讲究“结构”其实不难理解,就像住房也要讲结构一样。住房是不是面积越大越好呢?显然不是,房间结构也很重要。假如卧室超大,客厅很小,卫生间十分狭窄,客厅里塞满沙发和家具,这样房子虽然面积大但功能性一定很差。饮食结构也是如此,有些食物不要太多,有些食物不要太少;有些食物缺之不可,有些食物吃一点点就够了,吃多了徒增负担。这些饮食之道,就是健康饮食的基本要求。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