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结婚习俗

新疆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现有47个民族成分,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新疆人来自五湖四海,新疆汉族结婚习俗和新疆维吾尔族结婚习俗等都有一定的区别。

新疆汉族结婚习俗:

新疆的汉族来自全国各地,主要是湖南、长沙、山东等地方。新疆可以说是个移民的省份,好多父辈母辈一代都不是新疆本土的。因此,新疆汉族结婚习俗把各地的习俗都融合在了一起,形成了精彩特别的新疆汉族婚礼。


新疆汉族婚礼不在教堂举办,也不像以前抬花轿。有些创新的东西,也有些复古的东西。迎亲的时候,首先是一个完备的车队,接车队要讲究偶次,6辆六六顺,10全10美啊,去的时候和回来的时候就不走回头路了。


到新娘家时要带上两瓶啤酒,两头烟,两块肉,两头鱼。而且至少要过两道关,在院门口就设一个关,喝酒大声喊,叫,爸妈,我来接老婆来了。酒里面有醋盐,新郎会喝一点,然后传给伴郎,然后我们接亲的人要把酒喝掉。到新娘家时,要找红鞋子,由伴郎找到鞋子,让新娘穿上后,一对新人一起吃鸡蛋,有个笑料就是滚蛋,女孩就嫁出去了,其实也有种团团员员的象征,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垫肚,鸡蛋特别耐饿。


无论是到新娘家前、还是到新郎家前、甚至到酒席前都会放鞭炮。这是继承了传统婚礼的特点,具有去除节气的说法。车队就开向酒店,酒店成了婚礼殿堂。新郎穿的是西装,新娘穿的是婚纱,满怀的喜悦,带着对未来美好的生活向往憧憬,怀着甜美的脚步缓缓的走向了神圣的婚礼殿堂。婚礼由师仪主持,师仪是整个婚礼的策划师,整个婚宴的导演,调动气氛。有新郎新娘在婚礼进行曲中出场、切蛋糕、倒香槟酒等很西化的仪式,也有中国传统仪式如首先作证婚人,双方家长为主婚人。再着拜谢父母: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接着夫妻对拜,这里做了一些改革:一拜额头碰额头。声音响当当,你们生活幸福无比。夫妻对拜,鼻子碰鼻子。在以后的生活中能幸福美满的生活。三拜嘴巴对嘴巴,幸福甜蜜恩爱到永久。这样使得整个婚礼在有趣中进行。再着端上甜蜜的交杯酒,视目双方,默默含情。一起甘了这杯酒。辛福到永久。再着是非常诚恳,非常有爱意的结婚世言,交换象征翡翠光芒的戒指等等。最后新郎新娘来给客人敬酒,客人们吃过饭后,便自娱自乐了。


在乌鲁木齐,婚礼特别要讲究一个面子,这是乌鲁木齐的一个民俗,桌数来的人多,表示自己的面子的大小,越多场面越热闹,代表主人越有面子。


新疆维吾尔族结婚习俗


维吾尔族实行一夫一妻制,在青年男女成亲之前,都要经过提亲和订亲仪式,反映了维吾尔族对婚姻的慎重。小伙子看上了谁家的姑娘,或是男方家长准备物色一位姑娘为儿媳,事先都要履行“提亲”的手续。


男方向女方家提亲之前,要经过一番调查,女方家姑娘的年龄、家庭情况、长相、人品等情况都要进行了解,认为合适时,才会提亲。也有男女青年早已热恋,双方私下商定婚事后,再请家人去“提亲”,以达到双方关系公开化和合法化。


一般来说,男方家长不能单独去提亲,而要请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陪同一起去,或是请亲属一起去。这样女方家才会接待,并认为有人郑重其事登门提亲,感到光彩,会非常高兴。提亲时,男方要准备给姑娘一套质量较好的衣料、一些盐、方块糖和五个馕(有的地区带7个或9个馕),作为见面礼。礼品中的盐和馕都含有深刻的意义。男方向女方家提出攀亲的要求后,女方一般不马上答复,要和家人和女儿进行商量,并对男方家的情况进行调查和了解,如果同意,即答复男方,若不同意,也要通知男方。假若答应了这门亲事,则要把这门亲事公开,青年男女便可以来往,进行“合法”的恋爱,增进相互间的了解。维吾尔把这种提亲的程序称为“拜西馕塔西拉西”(意为试探)。


提亲被同意后,紧接着是准备彩礼和举行订亲仪式。彩礼是维吾尔婚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彩礼的数量与质量都和双方的经济条件有着密切的关系。一般地来说,女方家提供彩礼的清单,最后经过男女双方家长商量后来确定。为了解决彩礼中的矛盾和分歧,要请一位双方都信赖的中间人,由中间人进行调解,最后达到一致的意见。


按着常规,男方家准备的彩礼要有:姑娘的四季服装1至二套;还要有头巾、大衣、毛衣、鞋、袜和耳环、戒指、手镯、手表等装饰品。另外,还要给姑娘的父亲做一件大衣,母亲一件连衣裙,准备给姑娘的兄弟姐妹、妹夫、嫂子或弟媳的衣料。家庭陈设的家具,也要男方承担。


女方陪嫁的东西主要有:洗衣机、地毯、被褥、枕头、床单、桌布、窗帘、皮箱、木箱等。


由于双方的经济条件不同,彩礼和陪嫁的东西也有所不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彩礼中又增加了一些电器设备和其他高档商品。


订亲,维吾尔语称为“穷恰依”。彩礼准备好后要选择吉日选举订亲仪式。这天男女双方各要请50名左右的客人,其中女客占到80%以上,个别男客都是亲属或亲朋好友以及德高望重男的宾,所以说订亲主要是妇女们的活动。


订亲仪式在女方家举行。这天,男方要为女方家带去一至二只羊,(经济条件好的也有带一头牛的)羊或牛是由专门的人牵去。羊头上要系上红绸带,女方家要给牵羊人赠送衬衣或其他礼品,以示谢意。这只羊当天宰杀,供待客用。同时还要带馕、茶叶、冰糖、水果糖、方块糖、饼干、点心、大米、清油、面粉、洋葱、黄萝卜以及姑娘用的化妆品等。


在订亲的仪式上,女方要做抓饭或是库尔达克来招待客人。男方要在客人面前宣布给女方家的彩礼清单。宣布清单的人是专门聘请的,他以说唱的形式,向众人介绍每件彩礼的产地、质量、性能、规格等。同时在介绍每件彩礼时,还要把彩礼举起来,让大家过目。一般地说,介绍彩礼的人,口才比较好,他可以把一般的东西,说得天花乱坠,讨得女方家人欢心,男方家人满意。因为彩礼的数量和质量关系着姑娘的身价和男方家的诚意,所以宣布清单的人也特别卖力。事后,男方家人还给他赠送一定数量的礼品。


女方家陪嫁的东西,也要在当天展出,也要请一位“三寸不烂之舌”向大家过目,并介绍每件嫁妆。同时,女方家也要给未来的女婿做一套衣服,并从头到脚“武装”起来。另外还得给亲家和亲家母各准备一套衣服的衣料。


在城市的订亲仪式上,除了请大家美食一顿外,还要举行跳舞、唱歌等娱乐活动,以示庆贺。农村的订亲仪式,一般不搞娱乐活动,但有的地区也搞一些传统的娱乐活动。


订亲仪式结束后,便商订迎亲的婚礼,维吾尔语称”穷托依“。双方商定吉日后,正式举行婚礼。


订亲之后,双方不得违约。但有时在彩礼问题上或是青年男女不同意父母作主的婚姻,也有违约的情况。但违约者必须退赔彩礼和承担经济损失。这时,双方家长还得找中间人进行调解,直到双方可接受时为止。


由于地区的不同,南北疆的婚俗也有差异。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