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的纳西族除了黑之外,竟然还这样

很多人知道丽江,很多人来过丽江,很多人问纳西族与汉族有什么不同?很多人对纳西族的印象停留在了:黑,壮,纳西话,普通话不标准上。那么,今天小编就来一一告诉大家,什么是纳西族。

披星戴月勤劳的纳西族

都说纳西族妇女勤劳能干,这是真的,曾经小编的大学讲师就说过,如果你是男人,娶了纳西族的女人,你会是最幸福的,如果你是女人,千万别嫁给纳西族的男人,你会深刻体会到女人当家做主站起来的“勤劳生活”。当然,这只是一个笑话,不过丽江女人的勤快是出了名的,同样丽江男人的懒也是出了名的。小编在这里偷偷的笑笑,不说话。

每逢节日,纳西族妇女都要穿上传统的民族服装和披上她们最喜爱的服饰———七星披肩。这种披肩五彩缤纷,十分美丽。它是用整块的黑羊皮做成的,上部缝着6厘米的黑呢子边,两肩处有用丝线绣成的日月图案和依次排列的“七星”。人们称这种披肩为“披星戴月”。它象征着纳西族妇女披星戴月地辛勤劳动。披肩既有装饰的作用,又非常实用。纳西族妇女劳动时,不习惯用肩挑,多是喜欢用背驮,因此披肩又可当垫肩使用。一物两用。

纳西语活着的文化遗产

纳西语,纳西族自己本民族的语言,其语系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彝语支中一种独立的分支语言,同彝语、哈尼语以及拉祜语等有着非常密切的亲缘关系。丽江本地居民的常用语之一,甚至在丽江偏远山区的一部分纳西族老人至今为止不会说汉语,只能用纳西语沟通。

与纳西语相匹配的文字东巴文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只可惜现在大部分纳西族仅仅只会说纳西话而不识东巴文。

三坊一照壁享受生活的民族

所谓“三坊一照壁”,即指正房较高,两侧配房略低,再加一照壁,看上去主次分明,布局协调。在结构上,一般正房一坊较高,方向朝南,面对照壁。主要供老人居住;东西厢略低,由下辈居住;天井供生活之用,多用砖石铺成,常以花草美化。

在丽江,你难得看到高楼大厦林立,纳西民居都是以三坊一照壁的形式建造的,因为丽江特殊的地理原因,使得这里无法修建更多的高楼大厦,但恰巧因为如此,在丽江,无论新城古城,都是一片与世无争的净土。

礼仪国度热情好客的纳西人

纳西族不同于一些较为封闭的少数民族,他们重信用讲义气,一般不计较客人因不懂纳西族的习俗礼仪而产生的过失,但很看重平等与信用,所以在与纳西族交往时有什么要求最好能直接说明,不可欺瞒哄骗。

来到丽江,你不必担心因为不懂纳西族的礼仪规矩而得罪人,因为他们的热情好客,不会与你计较太多。现在大部分的纳西族生活习惯基本汉化,与汉族并无太大差异,只不过有一部分思想还是比较保守的,各位来丽江的男同胞么,艳遇这种词语还是少提为妙。

东巴婚礼浪漫与自由的民族

想必来过丽江的小伙伴们都知道关于纳西族殉情的故事吧。曾经有一个小伙伴就问过小编,是不是你父母不同意你和你男朋友在一起你就要殉情啊?听说你们那很流行。这一句话,把小编说得哑口无言,纳西族是一个爱情自由的民族。殉情之风盛行始于明清之际。20世纪50年代以后,由于对婚姻自由的认可和国家支持,殉情之风已逐渐绝迹,可谓还了纳西族人民的本来风貌。所以小伙伴们,不要想太多了,爱情诚可贵,生命价更高啊,好好享受生活!

现在大部分中国人都流行起了西式婚礼,洁白的婚纱,高大上的西服,唯美浪漫的教堂。不过相比之下,小编个人认为纳西族东巴婚礼和中国古典风婚礼完胜西式婚礼。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她来丽江,这里的风景优美,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如果你很爱很爱一个人,就带她到丽江参加一次纳西族东巴婚礼,接受纳西族老东巴的祝福,在玉龙雪山的见证下,在八百多年丽江古城的见证下,你们的爱情就如铁铸一般,永远不分离。时间虽然只是短短的一天,但其中的幸福却足以让他们回味一辈子。

能歌善舞纳西人独特的美

前面说过,游客对丽江人的印象停留在:黑,壮之上。还有的游客来过丽江之后一直认为,纳西族就是一个以胖为美,以黑为贵的民族。好吧,小编就来跟你们好好解释解释。

丽江出于一个高海拔地区,紫外线强,在这里晒一天,抵得上你在平原地区暴晒一星期。高原地区气候干燥,大部分人皮肤粗糙,脸部有明显高原红,也就是红血丝。不过,现在这个时代来说,是个妹子都会好好打扮自己,护肤品,化妆品,应有尽有。这样的情况也就不多了,不过黑还是在所难免的,毕竟处于高原地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想必现在的中国人审美眼光也都差不多了,所以大家就不要总想着纳西族有多吓人了。相比之下,少数民族的妹子长相会更为出众哦。而且大都能歌善舞,与众不同哦。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