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婚嫁习俗

汉朝结婚礼仪就是基于秦汉时期,政府通过行政手段把先秦时期散见的婚姻道德思想加以整理,混乱的婚姻现象得到控制,各地婚俗趋于一致。当时的议婚、婚仪等制度恪守“六礼”,成为传统婚仪的基本形式。

秦汉时期,政府通过行政手段把先秦时期散见的婚姻道德思想加以整理,混乱的婚姻现象得到控制,各地婚俗趋于一致。当时的议婚、婚仪等制度恪守“六礼”,成为传统婚仪的基本形式。不同于周礼,汉人婚礼始举乐,并出现了闹新房的习俗,且婚嫁之风极为奢侈。早婚现象开始兴起。在婚姻观念上,妇女的社会地位和作用得到重视,妇女在绝婚与改嫁方面有一定的自由度。另外,此时的重 亲现象十分特殊,为先秦和后代均不常见。


汉代婚仪如古之“六礼”,“六礼”即中国古代社会缔结婚姻关系的六个步骤。关于“六礼”的说法最早载于《仪 礼· 士昏礼》。战国时期,各国风俗差异较大,到西汉时期,经过儒士们的系统加工整理,才使之定性和规范化,从此以后,作为中国封建社会人们缔结婚姻的必要步骤流传下来,成为传统聘娶婚的主要仪式。它包括:纳采, 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


一、纳采

纳采为六礼之首。一般是由男家请媒人到女 家提亲,纳采有礼物,皇帝纳采,多用雁、 璧、乘马、束帛。其余礼物不详。而大臣纳采,礼物有多至三十种者,有玄纁、羊、雁 等。每种礼物各有其象征意义,并提有赞文。


二、问名

询问女子之名。经过媒人的纳采,女家表示同意后,男方再派人到女家,向主人问名,互换“庚贴”(年龄、生辰八字)压于灶君神像前净茶杯底,以测神意。如三日内家中无碗盏敲碎、饭菜馊气、家人吵嘴、猫狗不安等“异常”情况,则请算命者“排八字”,看年庚是否相配、生肖有无相克,女家则设宴款待。 三年小冲;男婚年龄逢双, 女子十九不嫁;谓鸡狗(鸡犬不和)、龙虎(龙虎相斗)、虎羊(羊落虎口)、蛇鼠(蛇吞老鼠)难相配,待认为周全后始议亲。问名的目的,是将女子之名、出生时辰等作一占卜,以测定婚配的吉凶。


三、纳吉

若占卜预测婚配吉顺,男方即将吉兆的消息告诉女家,从而正式确定婚姻, 即订婚。


四、纳征

正式订婚后,男家要向女家送去聘礼。皇帝聘后,所费最多,或谓黄金二百斤,马十二匹,或有万金,二万斤,三万斤者。而一般富豪聘金亦有达金二百斤者。


五、请期

纳征之后,男家便又一次占卜,以择定吉日成婚,再派人到女家通告日期,但表面上却表现得很谦逊,好像在向女家请问日期,故曰请期。


六、迎亲

到确定的成婚之日,新郎要亲自 前往女家迎接新娘,后代又称迎亲。


汉代婚礼仪式:

新人入喜堂:在侍者和赞者的陪伴下,新婿新妇缓缓步入婚礼仪式现场。


赞者颂辞:“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负责主礼的老者身着汉代直裾,手捧卷轴,悠扬地吟诵着赞辞。


沃盥礼:一对新人在进入正婚礼仪前,清洁双手,象征以清洁的身体和心灵进入这场神圣的仪式。


对席礼:两人对面正坐,正式进入核心仪式状态,象征今后将在一起生活。


同牢礼:取之于古汉牢房里所有犯人只能同吃一锅饭。行完此礼后,新郎新娘便成了一家人。


合卺礼:即将一个完整的葫芦切成两半,用一根红线拴着,葫芦里盛着酒,因葫芦是苦的,盛的酒必是苦酒,所以,新郎新娘共饮合卺酒,不仅象征着夫妻从婚礼开始合二为一,永结同好,还寓意着夫妻同甘共苦。


解缨礼:新郎亲手将新娘发髻上的订婚信物红色的“缨”解下,高举在空中向众位来宾展示,以象征婚姻得到家族和众人的认可,表示将新娘已经娶进门,从此新娘是新郎家中人。


结发礼:两位新人分别割下一撮头发,用红丝带绑在一起,象征着将两人牢牢结在一起,一生一世永不分离。


拜堂(周制婚礼无此项):一拜天地国亲师,二拜高堂,三是夫妻对拜,礼仪与现代相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