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红袍茶的传说

  大红袍的历史传说有很多,其中最广为流传的是:明朝年间有一位上京赶考的举人在路过武夷山时,突发疾病,腹痛难忍,当时有一位来自武夷山天心岩天心寺的老僧取出采摘自寺旁边岩石上的茶叶泡给举人喝,喝过之后便疼痛消失,不药而愈。

茶

  后来举人中了状元,为了感谢老僧,专程到武夷山答谢。听老僧说此茶可治百病,便请求采制一盒进贡给皇上。第二天清晨,寺庙开始颊香点烛、鸣钟击鼓,召来寺内和尚,向九龙窠出发。众人在茶树下焚香烧拜之后,齐声高喊“茶发芽”……然后便采下芽叶,精心制作后装入锡盒,让状元带着茶叶进京。状元带茶进京后恰巧遇皇后肚疼鼓胀,卧床不能起身,状元便将茶献给皇后服下,果然,皇后饮过茶后,病痛即好。皇帝闻听,龙颜大悦,并将一件大红袍交给状元,让他回到武夷山代表皇帝去封赏。状元回到武夷山后,就随同众人来到九龙窠,命当地一樵夫爬上半山腰,将皇帝赐的大红袍披在了茶树上,以示皇恩。说也奇怪,等到掀开大红袍时,三株茶树的芽叶在阳光照射下闪着红光,众人说这是大红袍给染红的。

  后来人们就把这三株茶树叫做“大红袍”。从此,当地的大红袍成了年年进贡的贡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