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酥饼“大救驾”的来历


    安徽省寿县有一种著名的风味小吃,名叫“大救驾”。此小吃外形扁圆、色乳白、层层酥,以青红丝拌肉做馅烤制而成,其实就是一种精制的油酥饼。虽说是小小的油酥饼,但它的来头可不小呢!

    公元956年,后周世宗准备武力征服淮河以南地区,派当时后周大将赵匡胤率兵急攻南唐(今寿县)。南唐守军誓死抵抗,战斗非常激烈,赵匡胤攻打寿县整整9个月,终于打进了寿县。由于操劳过度,赵匡胤一连数日,水米难进,这可急坏了全军将士。

    此时赵匡胤军队中有一位厨师,向寿县有经验的厨师请教后,采用优质的面粉、白糖、猪油、香油、青红丝、桔饼、核桃仁等作主料,精心制作成带馅的圆形点心,派人送到赵匡胤面前。赵匡胤只觉一股香气袭来,再看桌上摆着的点心形状美观,不觉心动。他拿起一个放进嘴里,只觉香酥脆甜十分可口。再仔细看那馅心,有如白云伴着彩虹一般美丽清爽,于是一连吃了许多,身子顿觉增加了力气。

    此后,军队中的医生又让他细心调养,他很快恢复了健康,还率领军队又连续打了几个大胜仗。后来,赵匡胤当上了宋朝的开国皇帝。谈起南唐一战时,还对在寿县吃的点心念念不忘。他曾对部下说:“那次鞍马之劳,战后之疾,多亏它从中救驾呢。”于是寿县的“大救驾”名声立即传开了。甚至到了今日,许多人还慕名而来,到寿县附近的淮北地区品尝“大救驾”的风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