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来顺的饮食历史


    北京西来顺饭庄是开业于1930年的清真著名老字号,最早开业在西长安街路南。它不仅能置办酒席,还兼卖烤鸭,烹调羊肉菜肴更是其看家手艺,在京城曾与东来顺名声并驾齐驱。

    西来顺开业不久便名闻京城。除了地理位置优越、经营条件较好、实力雄厚等原因之外,主要还是因为有当时的京城名厨褚祥在店内掌灶。褚祥是位世业厨师,人都叫他“祥子”,家住牛街。他最早在元兴堂学手艺,又在两益轩掌过厨,后来还在京汉食堂、撷英西餐馆学过西餐技术。他不但艺兼中西,而且眼光也看得远,脑瓜也快,善于创新。

    褚祥对传统回族风味的烧、蒸、烤、涮等均十分拿手,而且还有所创新。如了解到植物油不能提味的问题,他就改用鸭油,并且选用鸡鸭高汤以免去牛羊肉汤忐腥膻;做鱼菜时则重用口蘑、干贝汤等。褚师傅制作清真菜肴,除全羊席外,还擅长爆三样、烩羊眼、爆肚等很多名菜,而且,他还是擅烹各种山东风味美馔的好手,各种山珍海味样样精通。加之褚祥师傅天性朴实,工作极其认真负责,样样活计亲自动手,西来顺一开业声誉很快提高。不单把当年最有名的教门馆子两益轩、萃芳园的主顾拉过来不少,就连吃惯东来顺的老客人,也都要跑到西来顺来换换口味。其实西来顺的菜码比一般教门饭馆要贵一成到一成半,可是烹调方面,除品质保有清真馆固有的风味外,同时增加了若干新的菜式。当年在北京的四九城成了时尚派的代表。1935年4月24日的《北京时报》上有这方面的报道:“西长安街的西来顺,在教门馆子之中比较最摩登,那位掌灶褚祥先生,往往运用思想,发明一些新式菜,介于半中半西之间,也介于浑素之间,阔人请客,朋友小吃都行得”的载文。

    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大师马连良算是精于饮馔的美食专家.他当年也是西来顺的常客,冲的就是褚祥的绝活,之后一来二去成了密友。马连良家中每晚因常有宾客云集,于是跟褚祥商量,每天晚上西来顺封火后,请他到马家做顿宵夜。褚祥手艺好,做宵夜时常花色翻新,马家客人常是吃后大快朵颐。蟹黄烧卖、鸡茸蒸饺、鸡肉馄饨是最受欢迎的。

    一次,上海杜月笙家里做寿,把北平(今北京)的名伶一齐请去唱戏。马连良先生为了吃饭问题,还花高额酬金将褚师傅也带到了上海。1937年3月7日,由马连良先生等人集资建筑的“新新大戏院”开幕之前一天的开幕宴会,也是在西来顺举行的。程砚秋、荀慧生,包括老舍先生都常光顾。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