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名片“热干面”


    说到武汉,就不能不提“热干面”,它与山西的刀削面、两广的伊府面、四川的担担面、北方的炸酱面并称我国的“五大名面”。

    相传,上世纪30年代初,在汉口有个走街串巷、摇拨浪鼓卖熟食的小贩,此人姓李,大名不详,只因颈子上长了个肉瘤,别人称他“李包”。他挑担叫卖,主营凉粉,兼售汤面。

    有年三伏天的傍晚,李包叫卖了一天,已是精疲力竭,但还剩下不少面条。因为担心剩面过夜后会变馊,李包就把它全部煮熟了,然后用笊篱捞起,晾在案板上。不料,劳累的他一不小心碰翻了搁在案板上的油壶,泼在面条上的麻油散发出阵阵清香。正在懊恼的李包,突然灵机一动,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索性将面条与泼洒的麻油搅拌均匀、晾干。这样一来,面条既有香味又能防粘。

    第二天清早,李包挑担上街叫卖。他把头一天浸了麻油的干面条,迅速放进沸水锅中热一下,然后很快地用笊篱捞出装碗,拌以大头菜丝、榨菜末、鸡脚菜、蛰皮丝、酱萝卜末、麻油、芝麻酱等十多种调味佐料,供顾客享用。出人意料的是,吃惯了汤面的老顾客,一吃此面,无不夸赞,有的人连吃数碗仍不解馋。有人间:“这是什么面?”李包漫不经心地应声答道:“热干面。”从此“热干面”一炮而红,美食之名遍传人口,新老顾客纷至沓来。没有几年时间,经营“热干面”的餐馆遍布武汉三镇的街头巷尾。

    就这样以细长爽口、光滑油润、香浓味鲜为特色的“热干面”成了武汉人最爱吃的风味小吃,成了武汉的城市名片之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