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美食:奢香玉簪


    贵州地处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境内山川纵横,四季常青,土特产丰富。贵州菜又称黔菜,由贵阳菜、黔北菜和少数民族菜诸流派组成,许多贵州名菜均有600年的历史。“奢香玉簪”便属于贵州菜中享有600年历史的传统名菜。

    “奢香玉簪”原名叫油炸犀牛角,是以瘦猪肉为主料,配白壳辣椒等炸制而成的。因其形似玉簪,里嫩外酥,香辣可口而得名。相传明代,贵州当地的统治者曾以此菜招待过明朝皇帝派来招降的使者。由当时辣椒刚传入中国不久,栽培和食用尚未普及,这位使者仁兄不识辣椒,也不习惯辣味,误认为对方用毒药陷害他,致使谈判中断。所幸统治者的夫人聪明,当即向朝廷奏本,说明原委,待朝廷查明真相,便封夫人为“奢香夫人”,贵州因而臣服明朝。历史竟能因一道菜而差点改变,可见饮食在中国人生活中的地位。至此之后,贵州人为纪念奢香夫人,将此菜改名,流传至今。

    此外,贵州菜辣相适口,酸辣浓郁、淡雅淳厚。贵州菜大约在明代初期,即已趋于成熟。到清代咸丰年间,进士出身的贵州平远(今织金)人丁保桢的家厨所创的以旺火油爆鸡球加辣而食的名菜——宫保鸡丁即已达到脍炙人口的境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