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吃什么糖?

小年为什么要吃糖?

据民间传说,灶王爷本是天上的一颗星宿,因为犯了过错,被玉皇大帝贬谪到了人间,当上了“东厨司命”。他端坐在各家各户的厨灶中间,看着人们怎样生活,如何行事,把好事坏事都详细记录下来,到了腊月二十三日就回转天庭,向玉皇大帝禀报各家各户的善恶情况。腊月三十晚上再返回人间,根据玉帝的旨意惩恶扬善。

所以人们在腊月二十三当天都要祭灶,并把又粘又甜的糖瓜献给灶王,粘住灶王爷的嘴,让它“上天言好事,下地保平安”。

农村习俗,每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祭灶神的日子,取成块的麦芽糖放置于铁锅中,加热使之变软,掺入芝麻粒,用擀面杖制作成约3mm厚的薄片,用刀分隔,待温度退却后食用,味道香醇,酥而不腻。现在已很难见到。

小年吃什么糖?

1、麻糖

麻糖是一种用糖浆将炒制后的大米、花生、枣子黏在一起的方块糖,用它来“糊”住灶王爷的嘴,好让他在玉皇大帝面前美言几句。晋西北有“二十三吃麻糖,吃不上麻糖啃指头”的俗话。

麻糖以香、甜、脆的独特风味闻名于世,具有香而不艳,甜而不腻,回味无穷的特征。营养丰富,含蛋白质、葡萄糖和多种维生素,有暖肺、养胃、滋肝、补肾等功效,曾是清朝贡品,是盛行百年的甜点。

2、关东糖

关东糖又称灶王糖、大块糖。一年之中,只有在小年前后才有出售。关东糖是用麦芽、小米熬制而成的糖制品,它是祭灶神用的。清人写的《燕京岁时记》中记载:清代祭灶,供品中就有“关东糖”、“糖饼”。

真正地道的关东糖,其坚硬无比,摔不碎,吃时必须用菜刀劈开,质料很重很细。口味微酸,中间绝没有缝隙,每块重一两的、二两的、四两的,价格也相对比较贵一些。

3、糖瓜

北京有句民谣“糖瓜祭灶”,首先进入节日的食品便是“祭灶”用的糖瓜。糖瓜外形圆圆胖胖,由麦芽糖制成,甜中略有些酸味儿,是很好的零食,可惜现在已不多见了。

冬天把它放在屋外,因为天气严寒,糖瓜凝固得坚实而里边又有些微小的气泡,吃起来脆甜香酥粘,别有风味。

4、爆米花糖

靖安县民间素有“小年小年,爆米糖甜”的说法。“小年”这天,人们用麦芽糖和爆米花制作爆米花糖,寓意新的一年财运大发、生活甜美。

爆米花糖的块头大,既解馋又充饥,嚼起来咂咂有声。爆米花糖受欢迎更直接的原因,还是它的口感:融爆米花的香脆松爽、红糖饴糖的甜糯酥软于一体,是男女老少咸宜的大众美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